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old > 实践教学 > 正文
2013年度三个调查指导温馨提示
时间:2013-09-25来源: 作者:点击数:

各位老师,三个调查马上要交,考虑到有些新教师对三个调查及其指导不太了解,做以下补充说明,供大家指导三个调查时参考,同时也可以大致作为评分依据:

(1)性质。这是属于实践教学内容,要求学生进行多种渠道的实际调查。

(2)内容专业调查需结合专业,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对专业范畴的相关主题进行专项调查,可以有一定弹性,但尽量要有一个比较明确的经济或贸易领域的主题。企业调查要求深入企(事)业单位,调查企业及事业单位改革发展状况,单位的管理、经营状况等,最好能结合经济学或国贸专业知识或问题完成调查,使调查有明确的主题,而不是简单地汇报企业状况,缺乏思考。城乡调查要求深入农村、城市进行调查,调查我国城乡发展的基本现状、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城乡居民生活、经济社会环境、发展变化等等。

(3)方法。城乡调查一般要求进行问卷调查,进行一定程度的数据分析,找问题,分析问题,并试图解决问题。城乡调查是大一结束时进行,学生尚不具备好的统计分析功底,一般来说,能用EXCEL做一些简单统计分析,用图表说明即可,若能做全面的统计分析当然更好。企业调查视情况而定,可以是对单个企业的调查,此时可以采用主题明确的访谈提纲,或借鉴企业一些资料,结合专业知识进行思考,撰写调查;也可以针对企业层面微观对象进行问卷调查,进行较详细的统计分析,说明相关的专业问题。专业调查,问卷调查可能有一定难度,但考虑到学生大三结束了,尽量要求学生在调查的写作中体现一定的专业素养。

(4)文字。文笔要尽量通顺,不能文句不通,错字连篇。

(5)格式。要按照规范格式完成,参照毕业论文格式规范。

(6)其他不清楚的,可以查看学院网实践教学栏的通知;真诚欢迎各位老师多提宝贵意见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