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old > 实践教学 > 正文
第五届OCALE全国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
时间:2020-05-01来源: 作者:点击数:

各有关高校、各职业院校:

2019年我国跨境电商(含零售及B2B)整体交易规模突破10万亿元,创历史新高,跨境电商已成为我国对外贸易新的增长点和建设贸易强国的重要动力。由我会主办的前四届大赛,受到了各参赛院校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高度评价。大赛不仅为各院校专业教学提供了方向,促进了专业教学与企业实践的零距离对接,为各院校与学生搭建了实习实践与创新创业的平台,也极大地促进了跨境电商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为持续推动跨境电商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和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决定举办第五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名称

第五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

二、大赛目的

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旨在深化教育部“以能力和职业发展为导向”的新兴人才培养要求,推动院校探索建立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创新复合型人才的新机制,促进人才培养由学科专业单一型向多学科融合型转变,引导和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通过竞赛构筑跨境电商产教桥梁,深化校企合作,让学生通过比赛真正了解和掌握跨境电商零售业务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并初步具备跨境电商企业运营决策以及控制与平衡风险等能力,从而使学生站在跨境电商运营决策者的角度获得体验和系统性经验,建立正确的跨境电商思维方式。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承办单位: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培训处•南京世格软件有限责任公司

特别支持:深圳市通拓科技有限公司

四、大赛规程

(一)大赛概览

本次大赛拟设本科组1站、本科组2站、高职组1站、高职组2站、中职组1站,各赛站独立进行评比。各赛站每参赛单位最多可以组织3支参赛队参赛。

大赛主要检验参赛团队的跨境电商需求意识、成本意识、风险意识、利润意识、竞争意识以及运营决策、数据分析、创新思维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大赛通过组委会指定的跨境电商运营决策模拟平台进行。参赛团队获得虚拟初始资金,并以团队形式开展跨境电商企业模拟运营。企业模拟运营以回合制开展,整个竞赛过程包含12个回合,每回合参赛团队都可以进行跨境电商相关的市场调研、数据分析并做出各项运营决策。竞赛平台最终根据各团队的盈利情况进行评价,并得出成绩与排名。

(二)大赛安排

1.练习阶段:2020年6月9日-6月14日

参赛团队须在规定时间内,在大赛组委会指定的在线练习系统熟悉系统环境及使用方法。练习阶段采用8回合赛制,除运营决策相关操作外,还包含任务及测验环节,以帮助选手快速熟悉系统环境及使用方法。练习阶段分数由任务分数、测验分数及公司分数按一定比例构成,不计入竞赛成绩。

2.比赛阶段:2020年6月16日- 6月18日

正式比赛阶段采用12回合赛制,不含任务及测验环节,竞赛成绩仅由公司分数构成,公司分数由其运营公司的投资回报率决定。

(三)参赛对象和组队方式

参赛选手资格为全国职业院校、本科院校正式注册的在校学生,不限定参赛选手的专业范围,专业背景可多样化,选择能力互补的选手参加。往届参赛选手不允许重复参赛。各院校要自行负责参赛选手的资格审核,不得弄虚作假。

由各参赛院校自行按照大赛组委会公布的竞赛规程和实施方法,在相关专业学生中组织校内遴选,并在规定的时间内报名参赛。

每队参赛选手人数限定为3人,配备1-2名指导老师。

(四)评分方法

本竞赛评分方式为系统自动评分。组委会将根据参赛队得到的系统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