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old > 教学管理 > 正文
关于2020-2021学年第1学期留学生本科期末考核通知
时间:2020-12-14来源: 作者:点击数:

各留学生课程任课老师:

本学期留学生期末考核总体上参照学校期末考核通知进行。考虑疫情因素与留学生教学特殊情况,现将留学生期末考试有关事项补充通知如下:

一、考核时间

老生考试时间为第17、18周,可16周随堂考;新生考试时间为18、19周,可18周随堂考。

二、考核方式

同一门课程,只能选择一种考核形式。线下教学课程,采用线下考试。线上教学或线上线下同步教学课程采用线上考试。考核形式包括:1.课程论文。适用于专业性较强的课程;2.开卷考试。因线上监考难度较大,建议尽量采用开卷考试形式;3.闭卷考试。根据课程实际需要可采用此类型。

三、考核要求

1.课程论文考核。教师需将课程论文要求提前发布,并明确论文提交截止时间。

2.开卷考试。建议考试题型适当调整,加大主观题比重。考核时间为2小时,考虑到网络因素,交卷截止时间可适当放宽。交卷截止期后,请任课教师将交卷学生名单在班级群及时发布确认。

3.闭卷考试。由于线上监考难度非常大,一般不建议采取该模式。确有必要闭卷考试的,须在考试正式开始后,任课教师将试题发布到班级群。考试时间结束,线上完成交卷。教师将收到试卷名单在班级群及时发布确认。

四、考核工作安排

1.确定考核方式与考核时间。任课教师确定考核方式,与学生进行沟通确定考核时间报开课学院教学办,各学院教学办于12月17日前将考核方式、考核时间报国际学院教学工作办公室备案。(见附件1)

2.考试资格。考虑到疫情给学生报到、注册造成一定延误等特殊性,留学生旷课5次以上的,可取消考试资格。被取消考试资格的学生,请任课教师通知到学生本人,如学生有异议,可联系国际学院教学办协助沟通确认。取消考试资格名单由学院批准,报国际学院备案。(见附件2)

3.出卷与答卷。老生班级出卷须于12月24日(第15周)前完成,新生班级出卷须于1月5日(第17周)前完成。请务必注意以下要点:

(1)为确保良好的考核规范性、科学性与区分度,试卷要求题量适中,题型不能太单一。

(2)答卷必须设置学号栏,并提醒学生填写,避免英文名字识别麻烦。

(3)课程名称必须与课表一致,不能按教材命名。

(4)为提高考试公平性,答卷时,请务必要求学生用同一规格空白纸手写作答,切记提醒学生写清楚学号和姓名。为了试卷存档的规范性,考试结束后,将学生发过来的答题卷图片插入到有浙江财经大学抬头的空白电子答题卷中,可到学校文印室打印出来再批改试卷。(见附件3)

4.试卷打印。教师完成出卷后,试题电子版提交开课学院教学办存档,线下考试的,由所在学院出具试卷打印通知单,完成试卷打印与装袋,任课教师是监考人的,可自己保管,任课教师不是监考人的,将试卷交至所在学院由负责留学生教学的教学秘书保管。

5.监考

线上、线下考试均要求做好监考安排,确保线上线下考试秩序。学校会安排巡考教师,开展线上线下巡考。

(1)线上线下考试均要求安排监考教师,一般每场考试安排两位监考教师(由二级学院教学秘书安排),采取线上闭卷考试。为确保考试顺利进行,建议由任课教师作为其中一位监考教师。(见附件1)

(2)线上闭卷考试要求学生打开摄像头,独立完成考试。线上开卷考试不要求开摄像头。

(3)发现舞弊情况,监考教师需做好事实记录,将违纪事实第一时间告知违纪学生确认,收集并保留好相应证据与材料,填写违纪情况记录表。相关情况及时告知国际学院教学工作办公室。

6.成绩评定、录入。须有详细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阅卷卷面清晰,不宜大量涂改,有涂改处,第一次签上姓名,后面再次涂改,可以只签姓。如发现学生答卷内容高度雷同,可及时向国际学院反馈,国际学院将根据认定结果,按相关规定程序进行处理。

成绩综合评定时,建议尽量提高平时成绩比重,平时成绩最高可占比70%,根据平时网课学生到课率及作业完成等情况评定。成绩录入请在考试结束后一周内完成。

7.试卷归档。试卷装订顺序与材料按学校统一要求。包括总评成绩单、平时成绩单、试卷分析表、A、B卷及参考答案、学生答卷。试卷(含课程论文(见附件4))装订交至开课学院教学办,由留学生教学负责人做好留学生试卷归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