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宁波大学钟昌标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6-12-07来源: 作者:点击数:

12月2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宁波大学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首席教授钟昌标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一场题为《中小企业集群化对外投资的时空模式》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胡亦琴院长主持,我院相关专业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钟昌标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集群化对外投资的背景,认为研究中小民营企业集群式国际化模式和绩效已成为探索企业国际化战略新理论的前沿领域之一,同时就相关理论方面提出了一些新的思考。

随后,他分析了民营企业在国际化转型过程中是如何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通过实施正确的全球知识搜索战略和区位战略,来进行渐进式与颠覆式的创新,最终实现民营企业对外投资的创新驱动转型。他以几个颇具特色的数据库为基础进行了实证分析,对中小企业海外集群化投资时空模式及影响给出逻辑一致的解释,不仅为蓬勃发展的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提供新的经验证据,而且为政府决策部门提供有益的参考。

最后,钟昌标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