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第二期教学双周论坛:新商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
时间:2020-11-05来源: 作者:点击数:


10月29日,我院第二期教学双周论坛在学院210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学院邀请了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院教学委员会主任的沈渊教授担任主讲,主题为“新商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

新商科人才培养模式是新文科建设的创新与实践。沈渊教授从“新商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动因与历程”、“新商科建设成果”以及“融通式新商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三个方面系统地阐述新商科人才培养理念、路径与机制。

首先,沈渊教授描述了当前高校教学遭遇的种种困境,并提到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的蓬勃发展,高校的人才培养模式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要想改变现状,必须进行改革,商科也需要与国际接轨。接下来,沈渊教授分享了近年来工商管理学院在本科“双万计划”、五类金课、省级课改和教改项目等新商科建设方面取得的诸多成果。最后,沈渊教授介绍了如何以建构主义思想指导,贯彻能力导向理念,将互联网、大数据新技术、产教融合等新理念、新模式融入工商管理专业,构建“一中心—五融通—三检视”的新商科人才培养机制,并强调这需要以能力培养为中心,“学、 练、 赛、训、创”融通,并将过程性评价、结果性评价、社会性评价结合在一起。

工商管理学院在教学改革方面取得的良好成绩,引起了与会老师们的积极讨论。针对老师们在专业建设和课堂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沈渊教授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与分析,并介绍了自己的经验技巧供大家参考学习。

与会老师们表示从本次的学习交流中收获颇多,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积极借鉴这些成功的经验,并且勇于创新实践,为学院教学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