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举办以“中美制造业比较研究”为主题学术讲座
时间:2017-05-15来源: 作者:点击数:

面对当前迅速发展的中美经贸关系,深入了解我国制造业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位置,并通过对比美国制造业的发展逻辑,深刻思考中国制造业发展中的重大深层次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5月12日上午10点,国贸系主任吴宏教授邀请来自贵州财经大学公共与管理学院的赵光辉教授举行了一场《中美制造业比较研究》的学术讲座。

赵光辉教授是武汉大学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美国密西根大学的访问学者,交通运输部青年科技英才,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现代交通运输发展研究中心创始主任。

赵教授丰富的个人经历,使得他对中国制造业的研究拥有非常深入的认识。在本次讲座中,赵教授主要通过理论与案例结合的方式,从化工制造行业、电机制造行业、重型机械制造行业、压缩机、数控机床、工程机械等十四个制造行业,生动地向同学们展示了目前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情况和在全球的地位,深刻认识了中国制造的巨大潜力和成就。但在与美国制造业进行多方面的比较之后,也指出了中国制造存在不足。特别指出创新仍然是制造业发展的核心,而美国仍然是当今的创新强国。让“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是未来中国制造业的发展趋势,也是必经之路。同时,赵教授也指出了我国原创性研究所面临的挑战和不足,并对中国大学教育所面临的变革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在将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赵教授坚持站着演讲,声情并茂,深入浅出,视野广茂,多次与同学们互动交流,整场讲座气氛热烈,极大激发了广大师生对中美经贸关系研究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