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学生园地  党群工作  校友之家  信息服务  下载中心  校友天地  本科生教育old  研究生教育old  党建思政old  学生工作old  信息公开old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通知>>研究生>>正文
 

关于做好2018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2020年11月30日 15:17  点击:[]

各有关学院(研究院)和学位评定分委员会、18级硕士研究生及有关导师:

根据《浙江财经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等有关文件规定,为做好2018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实施

各学院(研究院)负责组织实施论文答辩工作,研究生院负责协调、检查论文答辩工作。

二、论文修改

请导师认真督促研究生根据“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检测结果和论文匿名评审意见,对答辩论文做全面修改。修改论文须经导师认可(答辩申请表由导师出具意见并签名确认)。

三、答辩准备

1.答辩申请

2018级硕士研究生符合下列条件者,可以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①修满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学分;

②通过中期考核,开题报告合格;

③学位论文经导师审阅认可并通过预答辩;

④学位论文通过重合率检测;

⑤学位论文通过学校统一组织的匿名评审。

2.资格审查

研究生填写《答辩申请表》并于2020年12月9日前交给学院研究生秘书。导师和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根据《答辩申请表》对研究生答辩资格进行审查,并将《答辩资格审查表》报校研究生院备案。

3.论文提交

修改并经导师认可的论文请于2020年12月18日前向各学位点递交答辩论文,具体份数由学院决定(制作要求见附件7),同时还须递交《硕士学位申请表》一式二份。

4.答辩宣传

学院提前一周,在校园内以海报、本学院网站等形式公布答辩信息(包括答辩时间及地点、答辩委员会组成人员姓名、答辩人姓名、论文题目、指导教师姓名等)。

四、论文答辩

1.答辩时间

本次答辩安排在2020年12月21日至2020年12月31日之间进行,具体时间由各学院根据学位点实际情况确定并报研究生院备案。

2.答辩委员会组成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应由3-5名本学科及相关学科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专家组成,一般为硕士生指导教师,外单位相关学科专家不少于1人(不含申请人所在单位专家)。答辩委员会主席一般应由具有正高级职称的校外专家担任,具有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中的校外专家须是本专业领域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副高及以上职称(或相当水平)的专家。申请人指导教师可列席学位论文答辩会,但不作为答辩委员会成员。

论文答辩委员会设答辩秘书1人,协助办理答辩有关事宜,答辩秘书应由具有硕士学位或中级及以上职称的人员担任;答辩秘书没有表决权。

答辩委员会名单由各学科提出,经学位分委员会资格审定后,于2020年12月21日前报研究生院审核。学院提前一周,将答辩具体事宜(包括时间、地点及需注意事项等)通知答辩委员会成员、答辩人及其他相关人员。

3.答辩程序

①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开始,介绍答辩委员会委员并主持会议;

②导师或答辩秘书向答辩委员会介绍答辩人及导师姓名、学位论文题目、课程学习与考核成绩、科学研究、学术活动及撰写论文等情况;

③答辩申请人就论文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研究成果、创新之处等进行报告,申请人陈述时间不少于15分钟;

④答辩委员提问和答辩申请人答辩时间,硕士生不少于15分钟;

⑤休会,答辩委员会单独举行内部会议进行评议,对学位论文的学术水平和答辩人的答辩情况进行评议,就是否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和建议授予硕士学位进行表决,并形成答辩委员会决议。表决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经全体委员2/3及以上同意方为通过,答辩委员会决议须由主席签字;

⑥复会,由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委员会表决结果和答辩委员会决议;宣布论文答辩会结束。

4.答辩要求和成绩评定

①答辩委员会必须坚持学术标准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答辩前每个委员必须预先审阅论文,作好提问准备。答辩一律以公开方式进行(选题涉密的除外),并充分发扬学术民主。答辩情况和答辩委员会会议,均应有详细纪录。

②论文答辩合格成绩为60分及以上。

③未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在对原论文修改补充后,可以再次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仍未通过答辩的硕士生,按结业处理。

5.论文推优

答辩委员会应遵循“科学公正、注重创新、严格筛选、宁缺毋滥”的原则,推荐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推荐名额由研究生院另行通知)

五、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

答辩结束后,召开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做出授予学位的建议。同时根据答辩委员会论文推优情况,对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进行初审,并提出建议名单。

六、文档整理

答辩结束后,答辩委员会秘书应将答辩人的答辩申请表、论文评阅书、答辩记录、决议书、表决票、学位申请表等有关材料整理立卷,交由学院分类汇总、存档。

答辩结束后,请研究生根据答辩委员会意见再次认真修改论文,修改后的论文经导师签字认可后,向所在学院提交2本纸质正式论文(其中1本学院留存,1本由研究生秘书在规定时间内统一交图书馆),同时在研究生新系统内提交正式论文电子文档(注:电子文档须有一个完整的Word文档和一个完整的PDF文档,命名规则为:学号_专业名称_论文题目_研究生姓名)和有研究生、导师签名的原创性声明及使用授权书PDF扫描件(见附件4)。

七、附件下载

(一)研究生下载

1-1.答辩申请表(学术型)

1-2.答辩申请表(专业学位)

2.答辩论文制作须知

3.论文封面

4.原创性声明及使用授权书

5.中英文扉页

6.硕士学位申请表

(二)研究生秘书下载

7.答辩资格审查表

8.答辩公告

9-1.学术型学位答辩表决票

9-2.专业学位答辩表决票

10.答辩会议记录

11.答辩决议书

12.答辩信息统计表

研究生院

2020年11月30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度浙江财经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第二届博士生论坛入选论文名单公布

关闭

  学生通知
 研究生 
 本科生 
  热点文章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浙江财经大学6号学院楼
办公室电话:0571-8673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