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学生园地  党群工作  校友之家  信息服务  下载中心  校友天地  本科生教育old  研究生教育old  党建思政old  学生工作old  信息公开old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通知>>科研>>正文
 

关于申报2014年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社会重大舆情调研”、“涉台研究”、“高校思政研究”、“协商民主研究”课题的通知

2014年06月24日 14:11  点击:[]

2014年省社科规划“社会重大舆情调研”、“涉台研究”、“高校思政研究”、“协商民主研究”等四个专项课题即日起开始申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关于社会重大舆情调研课题

2014年度“社会重大舆情调研”专项课题实行以成果申报的形式,即各课题组在10月底之前根据本通知所列的参考选题方向先行进行调研,提供5000字左右的舆情分析报告,由省社科规划办和省委宣传部舆情信息中心共同组织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确定预立项课题。最终成果形式为舆情分析报告,完成时间为2014年年底。最终成果如获省委宣传部舆情信息中心编撰成《社会舆情专报》呈送相关领导和部门,省社科规划办即统一正式发文立项公布。未经省委宣传部舆情信息中心同意,课题负责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先期对外发表研究成果。课题经费由省社科规划办和省委宣传部舆情信息中心在课题立项后一次性支付。

(一)参考选题。

1.关于重大决策部署:收集社会各界对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看法与评价,集中反映省内外舆论对我省开展“五水共治”,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全面深化改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方面工作的评价。

2.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开展我省意识形态的情况分析及对策建议研究,分析当前社会思潮方面值得关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跟踪分析不同社会群体的思想动态,选取高校青年教师、大学生、网络意见领袖等群体开展研究,分析研判社会情绪和社会心理。关注新闻媒体、互联网、高等院校、社科机构等阵地动态动向,提出加强管理和引导的对策建议。

3.关于经济社会热点:围绕产能过剩、环境污染、金融改革、债务风险等问题,收集我省经济转型升级方面的舆情,汇集社会各界的观点看法意见。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收入分配差距、食品药品安全、房价物价、社会保障、延迟退休等问题,收集我省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管理的相关舆情,关注社会转型中社会组织的作用,提出指向明确、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围绕突发性公共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分析舆论走势,研判其对社会稳定、社会心理的影响。

4.关于文化发展建设:对开展以“最美现象”为载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行成效分析。围绕我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收集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文化产品创作与生产、群众文化活动等工作的意见和看法,深入分析基层文化需求与文化消费现状,分析实际工作与公众期待之间的差距,提出切实有效的对策建议。

5.关于新兴媒体管理:围绕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壮大网上主流舆论等加强互联网管理的新举措,收集相关社会反映。跟踪调查网络意见领袖、网络推手等网上活跃人群动态动向,研究网络舆论场多元化发展态势。分析微博微信、客户端、互联网电视等新技术新业态对社会思想舆论格局、媒体融合发展、信息传播与管理等方面的影响,提出加强互联网管理、引导网上舆论、改变网络舆论场力量对比失衡状况的对策建议。

(二)内容要求。

1.注重正确导向。要紧紧围绕中央和我省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注重把握好有关的方针政策,把握好社会舆情演变规律,善于运用辨证思维进行分析思考,搞清楚问题的性质,搞清楚问题产生的原因,搞清楚问题的影响范围和发展趋势,既不能把大事看小,也不能把小事看大,作出客观准确的研判。

2.注重科学研判。要采取实地考察、座谈走访、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坚持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强化实证研究,多用现代科技手段拓展研究的方法渠道,多用社会调查统计方法提高研究的科学性。要广泛关注社会科学主要学科中与社会舆情有关的新研究成果,从新闻报道、其他发布机构的调研报告和统计数据中整理线索,从中发现有价值的内容,吸收融合到分析研判之中。

3.注重切实管用。要坚持应用性、对策性的研究方向,在深入研判舆情主要观点内容、传播范围、影响程度、背景原因等的基础上,准确判断舆情总体态势,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科学预测舆情走势,着力增强针对性和操作性,提出切实管用的对策建议,将下一步工作对策建议同正在做的工作相衔接,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中真正起到作用。

二、关于涉台研究专项课题

“涉台研究”专项课题是省社科规划办和省台办联合招标的专项课题。完成时间为一年,最终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经费资助由省台办在课题研究成果鉴定通过后一次性支付。该专项课题采取预立项课题形式,待最终研究成果鉴定通过之后,发布正式立项通知。所预立项课题需在年底前写出基本观点及内容简要报告(3000字左右)报省社科规划办和省台办。

参考选题:

1.台湾主要政党在2014年“七合一”选后局势、走向分析,当前东亚格局下的台湾问题研究,当前台湾问题的国际经济环境研究,大陆因应台湾要求加入TPP的对策建议;

2.浙台小微金融合作、浙台海洋经济合作与发展、浙籍学生在台求学、台湾青年人才来浙江就业创业的研究和对策建议;

3.浙台基层党际、文化、民间等交流成效分析,近年来台湾民众在两岸大交流下的心理心态变化研究;

4.涉台贸易合作及相关法律问题的实证研究,涉台小额贸易法律问题研究,涉台民事、刑事诉讼问题研究。

三、关于高校思政专项课题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水平,经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社科联研究决定,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2014年省社科规划思政专项课题研究工作。申报对象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完成时间为2014年年底前,成果形式为论文(必须在报刊公开发表)或研究报告。

参考选题: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研究。

从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充实、丰富和发展,是新的历史阶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崭新思想、科学理论和系统学说,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治国方略、工作思路和信念意志的高度,重点围绕系列重要讲话中贯穿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科学思想方法等方面,以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相统一的视角,开展深入研究。

2.中国梦想与浙江实践研究。

通过对2003年以来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建设“两富”现代化浙江的历史进程进行全面的梳理、系统的分析,总结“八八战略”实施十多年来浙江的探索和实践,研究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的主要思想及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3.推进高校思政课改革研究。

结合省情实际,从教材建设、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方法创新、加强领导等方面,就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性、探索思政课教改新途径进行深入研究,为将思政课打造成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提供参考性意见。

四、关于协商民主专项研究。

为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进一步完善人民政协理论体系,推动协商民主在浙江的实践,省政协和省社科联决定联合开展“协商民主”专项课题研究。该专项研究要求2014年底完成,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该专项课题采取预立项课题形式,待最终研究成果鉴定通过之后,发布正式立项通知。

1.“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发展”研究。

研究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发展的演进历程、发展规律、重要意义,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路径、方法,规范协商什么、与谁协商、怎样协商、协商成果如何运用等问题,健全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机制,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不断向前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2.“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协商民主思想”研究。

系统梳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健全协商民主、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评述、研究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对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强大思想武器。

3.“协商民主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与机制”研究。

研究协商民主与国家治理体系的内在联系,协商民主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作用,如何通过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来促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为发挥协商民主优势、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提供理论支撑。

五、申报要求

1.重大舆情调研课题:申报者需填写提交2014年度《课题申报表》(一式2份),研究报告一式7份,并将电子文档发科研处邮箱。截止时间为2014年10月20日。

2.其他专项研究:申报者需填写提交2014年度《课题申报表》(一式2份),《课题设计论证活页》(一式7份),并将电子文档发科研处邮箱。截止时间为2014年7月4日。

申报表和活页一律使用A3纸,双面打印,中缝装订。

附件【2014年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材料.zip

上一条:关于公布2014年度“知行浙江”研究生社会调研项目立项名单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发布2014年科技项目公开招标的通知

关闭

  教师通知
 教学 
 科研 
 行政 
  热点文章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浙江财经大学6号学院楼
办公室电话:0571-8673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