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学生园地  党群工作  校友之家  信息服务  下载中心  校友天地  本科生教育old  研究生教育old  党建思政old  学生工作old  信息公开old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通知>>教学>>正文
 

关于征集2021年第三批短学期课程的通知

2021年01月12日 11:07  点击:[]

各学院(部):

为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丰富学生学习体验、创新教学方式、拓展课程资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按照《浙江财经大学本科生暑期短学期实施办法》(浙财大〔2018〕95号)(附件1)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开展第三批短学期课程的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分、学时和授课对象、时间

1.本次征集的短学期课程,每门课程学分为1、1.5或2学分,课时一般为16-32学时。

2.本次征集的短学期课程面向2018-2020级同学开设,授课对象可选本学院学生或全校学生,开课时间为2020-2021学年短学期。

二、课程的形式、内容和要求

1.学科前沿研讨课程:此类课程的主要内容是本学科领域的前沿知识、发展动态、最新研究热点、未来发展趋势等。主讲人可以是国内外或本校教师,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科研成果在业内领先。主讲人还应当具有较好的教书育人基本功,善于对学科前沿的新知识、新进展进行组织加工,转化成为适合低年级同学理解掌握的、生动活泼的课程元素。

2.本科生科研训练课程:此类课程的主要内容是围绕研究方向的选择和确定、资料的检索和梳理、文献的研读和综述、论文的写作和投稿、科研辅助软件的使用等。课程可以结合或不结合具体的学科,结合具体学科的,要在课程名称中有体现。主讲人应具有较好的教书育人基本功,以及良好的科研素养、丰富的课题研究和论文发表经验。

3.暑期国际课程:此类课程包括学生参加国(境)外学校暑期课程(项目)、海外暑期专业实习、学院开展的各类国(境)内外交流项目、国内高校暑期学校等。

4.实务类课程:此类课程的主要内容为与书本知识互为补充的业务知识、实战经验、操作技能等。主讲人由来自政府、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机构的行家里手担任,主讲人应具有一定的教学基本功,善于组织教学内容和开展课堂教学。

5.竞赛辅导课程:课程结合某一项特定赛事而设置,课程名称形如“***竞赛”辅导课,以本赛事的基础理论、赛题分析、实战技巧等为主要内容。主讲人应具有丰富的竞赛辅导经验,并取得过较好的参赛成绩。

6.实践环节课程:此类课程具有以下特点:课程内容新颖、专业性强,主体内容未列入培养方案或超出现有大纲范围;课程内容为用人单位所迫切需求或为体现科学研究热点的问题;课程以操作和实践为主,通过短期训练能实现快速提升。

三、申报说明

1.每位教师可申报一门课程。

2.申报课程形式为第1类、第2类的课程负责人应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

3.申报课程形式为第3类的,所在学院在初审阶段应对课程质量和实际育人效果进行审核把关。

4.申报人填写“2021年度短学期课程开课申请表”(附件2),将电子版和3份纸质版交各学院。各学院对照通知要求进行初步审查,签署意见,填写“2021年度短学期课程开课申请汇总表”(附件3),并于3月12日前将相关材料交教务处。

5.相关专家会根据申报人的职称学历、教学效果、工作业绩和与所报课程的适应度进行综合评定。

6.鼓励学校新引进海外博士开设短学期研讨类课程,拓展学生国际视野;鼓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等重大科研项目的教师开设短学期科研训练课程,提高学生学术水平。

7.已成功申报的短学期课程无需再次申请,在短学期落实任务前报学院教学秘书开设课程即可。

四、其他说明

1.本次所征集的课程为新开设课程,已经在培养方案中其他学期开设的课程不纳入征集范围。

2.受学生欢迎的选修课、开设在专业培养方案个性化培养平台的创业类课程、第三课堂设置的创业类实践活动可以在短学期时段开课,但不计为短学期学分,计为课程学分。

3.新开设短学期课程应当坚持立德树人,体现课程思政,鼓励学生勇攀高峰、追求卓越,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训练和学科竞赛,鼓励学生在完成本科学业之后继续深造。

4.课程负责人应强化课程质量意识,同等看待短学期课程与日常课程,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学校和学院将加强短学期教学管理和质量监控、开展听课看课活动,所有课程全部纳入教学质量评价。

联系人:黄老师

联系电话:0571-87557073(88073)

邮箱:huangjiaqi@zufe.edu.cn

教务处

2021年1月11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1年度浙江财经大学重点建设教材立项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报送2020-2021学年第2学期学院(部)教师教学发展活动计划的通知

关闭

  教师通知
 教学 
 科研 
 行政 
  热点文章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浙江财经大学6号学院楼
办公室电话:0571-8673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