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学生园地  党群工作  校友之家  信息服务  下载中心  校友天地  本科生教育old  研究生教育old  党建思政old  学生工作old  信息公开old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old>>党建思政>>正文
 

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发展党员工作手册

2014年09月26日 08:43  点击:[]

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发展党员工作手册

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

新时期党员发展工作的方针是“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

发展党员工作的原则

第一, 坚持党性原则。

第二, 坚持重在政治表现的原则。

第三, 坚持入党自愿的原则。

第四, 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

发展党员的手续

(1)要求入党的人,自愿向党组织递交本人亲自书写的书面申请。特殊情况下可口头申请;

(2)党组织接到申请后,找本人谈话,按照党章规定的申请入党条件对申请入党人的入党条件进行初核,对符合条件的,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经党小组推荐,确定其为入党积极分子。支委会填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指定两名正式党员的培养人;

(3)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培养考察,经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党小组讨论认为基本成熟后,党支部确定其为发展对象,并报上级党委审批;

(4)党支部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形成综合政审材料;

(5)组织发展对象进行5—7天的短期培训;

(6)党支部接收预备党员,由党支部确定两名正式党员做他的入党介绍人,入党介绍人指导本人填写《入党志愿书》;

(7)上级党委召开党委会集体讨论审批支部大会通过的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

(8)被批准入党的预备党员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

(9)党支部找预备党员谈话,将其编入党支部、党小组参加组织生活,要求其入党介绍人继续负责做好对其进行预备期间的教育考察工作,党支部每季度要对预备党员进行一次考察,预备党员本人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

(10)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满后向党组织提出转正申请,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讨论并形成其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11)党委集体审批党支部报来的预备党员能否转正的意见,形成决议并通知报批党支部。

各级党组织必须遵循入党手续的每一过程和环节,不得擅自增加和减少,也不得提前和推后。

发展党员的程序

1、本人申请,一般以书面形式,成为申请入党人。

2、党小组、团组织推荐,28岁以下团员需经团组织推优。

3、由支委会确定。

4、填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由支部填写。

5、上报党委审查确定。

6、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7、支部确定培养人。

8、支部每半年考察一次。

9、一年以上考察。

10、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

11、党小组讨论是否列为发展对象。

12、支委会、支部大会讨论是否列为发展对象。

13、党委审查是否列为发展对象。

14、成为发展对象。

15、进行政治审查,形成综合政审材料。

16、集中培训,五至七天。

17、党委确定能否填写《入党志愿书》,未经政审和培训不能发展。

18、确定入党介绍人,由两名正式党员担任。

19、介绍人指导填写《入党志愿书》。

20、支部审查《入党志愿书》。

21、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程序为:申请人汇报—介绍人介绍—支委会介绍党员讨论—表决(举手、无记名投票)—形成支部决议—上报党委审批。

22、上级派人谈话。

23、党委审批,通知支部,3个月内,特殊情况不得超过6个月。

24、支部宣布。

25、成为预备党员。

26、预备党员编入支部、党小组。

27、入党宣誓仪式。

28、预备期继续培养考察。

29、本人递交转正申请。

30、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

31、党小组、党支部讨论能否转正。

32、支部大会讨论能否转正。

33、党委审批,三个月内。

34、成为正式党员

35、支部在党员大会上宣布。

36、入党材料存入本人档案。

审查入党材料主要包括的内容

一看材料是否齐全。入党材料主要应该有:本人入党申请书,转正申请书,自传,《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综合政审材料(含单项材料),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材料,接受培训情况的材料,《入党志愿书》,思想汇报,28周岁以下团员青年入党应有团组织推优材料,预备党员考察材料。材料不齐全的,应责成所在支部尽快补齐。

二看手续是否完备。从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到转为正式党员,履行的手续必须符合《细则》的规定。

三看材料内容填写是否完整准确、符合要求。(1)培养人,入党介绍人的意见应按时按要求填写,要比较详细地反映入党积极分子的现实表现情况和优缺点;(2)对发展对象集中培训应注明时间、内容、培训单位、考试成绩;(3)填写接收预备党员、讨论预备党员转正的支部大会决议,要综合支部及党员对发展对象入党和预备党员转正进行讨论的意见,全面反映本人现实表现、优缺点,写明有表决权的党员应到、实到、同意人数;(4)上级党委派人谈话要对入党材料进行审查,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并同本人谈话,作进一步考察。然后将谈话情况和自己的意见如实填写在《入党志愿书》上,并向党委汇报;(5)党委审批预备党员,要注明预备期起止时间,审批预备党员转正要注明党龄开始计算的时间;(6)材料必须用钢笔或毛笔书写,字迹要清晰;(7)用语规范(是哪一阶段就是哪一阶段的称呼,不可倒置);(8)格式规范,没有的栏目填“无”。而不是划“×”或“/”等。

入党宣誓仪式程序

(1)宣布仪式开始,唱(奏)《国际歌》;

(2)党组织负责人致词;

(3)宣布参加宣誓的预备党员名单;

(4)预备党员向党旗宣誓;

(5)参加宣誓的预备党员(或代表)向党表决心;

(6)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发言;

(7)党组织负责人或上级党组织负责人讲话;

(8)唱(奏)《国歌》,宣布仪式结束。

组织员的主要职责

(1)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制定和实施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指导基层党组织加强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对发展对象进行严格审查,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的审查工作;检查发展新党员的质量情况,协同纪检部门查处发展党员工作中出现的违纪问题,总结推广发展党员工作的经验。

(2)抓好党员管理工作。调查研究党员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帮助基层党组织建立健全党的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搞好组织关系转递和党籍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3)协同有关部门,了解和分析党员的思想状况,抓好党员教育工作。

上级党委组织员还负有指导下级党委组织员工作的责任。

常用基本文书

一、定期考察

党小组要协助党支部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并及时向党支部汇报。考察结果要形成文字材料,填入《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培养人意见栏目内。由于受篇幅的限制,要写得简明扼要。将考察对象在政治思想、工作学习、社会生活、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表现如实记录下来。

格式范例:

培养人意见

×××同志在2001年下半年中,认真、深入地学习了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精神,不断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学习体会,注意征求党内外群众对自己的意见。发扬成绩,克服缺点,在各项工作中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能带病坚持工作,起到了一定的模范带头作用,受到了同志们的好评。问题和不足是工作中计划性和细致性仍然不够。

培养人:×××

××××年×月×日

二、政治审查报告

政审报告也可称综合材料,是党组织在调查、考核的基础 ,对拟接收入党的同志做出全面评价的重要材料,也是党委审批党员的主要依据之一。政审报告的开头部分,简要介绍一下申请人的自然情况。如姓名、性别、民族、籍贯、出生年月、家庭出身、本人成分、文化程度、参加工作时间、现任职务等。正文部分主要包括:

第一,本人简历。

第二,直系亲属及联系密切的社会关系的姓名、职业、政治面貌及政治历史情况。

第三,本人政治历史情况。

第四,本人现实表现情况。

第五,落款。写明支部名称,材料形成时间,加盖支部章。党支部无章的,由支部书记签名盖章。

格式范例:

关于×××同志的政审报告

×××,男,汉族,××省××市人,生于××××年×月×日;家庭出身农民,本人成分学生;文化程度大专;××××年×月参加工作;××××年×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现任××××。

一、本人简历(略)

二、直系亲属及联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通过同本人谈话,查阅有关档案材料,找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其直系亲属及联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是清楚的。

父亲:×××,×××××干部,中共党员,无政治历史问题;

母亲:×××,×××××干部,已退休,无政治历史问题;

妻子:×××,×××××教师,无政治历史问题;

岳母:×××,×××××干部,已退休,无政治历史问题;

哥哥:×××,×××××干部,无政治历史问题。

三、本人政治历史情况

×××同志,无政治历史问题。“文革”期间尚未成年,故不予审查。在一九八九年的政治风波中,×××同志坚守工作岗位,没有参与任何不良活动,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了高度一致。在对待“法轮功”问题上,×××同志完全拥护党中央的政治决定,自觉与“法轮功”邪教组织划清界限,做到不信、不练、不传,同时积极开展反对“法轮功”邪教的斗争。

四、本人现实表现情况

×××同志在下乡插队期间,热爱劳动,团结群众,无不良行为和反映。参加工作以来,思想积极要求进步,靠近党组织,于一九九五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以后能经常找党员同志征求意见,并多次向党组织写思想汇报。经过党组织多年培养、教育和考察,认为×××同志对党的认识明确,入党动机端正,能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愿意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早日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他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工作中服从分配,遵章守纪,不怕苦和累,钻研业务,进步较快。不足之处,工作有时缺乏计划性。

中共××××支部委员会(盖章)

××××年×月×日

三、入党介绍人意见

入党介绍人意见一般应包括三层意思:一是根据被介绍人的政治思想、工作学习、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表现写出综合性的意见。二是指出被介绍人的不足及今后的努力方向。三是按党员标准全面衡量,表明对被介绍人能否入党的态度。

格式范例一:

第一介绍人意见

×××同志在政治思想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认真,理解深刻。调入我部门工作以来,能按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肯于钻研技术,工作精益求精,有忘我精神。思想品德端正,团结同志,为人正直,襟怀坦白,对党忠诚老实,有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决心。主要缺点:工作方法有些简单,态度有时生硬。用党章规定的标准全面衡量×××同志,我认为他已具备了共产党员的条件,我愿意介绍×××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

介绍人:×××(盖章)

××××年×月×日

格式范例二:

第二介绍人意见

我同意介绍人×××同志的意见。×××同志能够自觉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入党目的明确,动机端正,能够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积极参加党的各项活动。政治立场坚定,有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在工作中肯于吃苦,甘于奉献,责任心强,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缺点是:在处理工作问题上,有时过于急躁。我认为×××同志符合党员条件,愿意作他的入党介绍人。

介绍人:×××(盖章)

××××年×月×日

四、支部党员大会决议

第一,标题。一般可写“支部大会通过接收×××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决议”或“关于吸收×××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决议”。入党志愿书上已有固定栏目,抄写时不必再写标题。

第二,正文。内容基本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支部大会对申请入党人的基本评价。二是党支部大会表决情况。

第三,署名和日期。正文下面要写上支部大会的名称和年月日。党支部书记要在指定栏目内签名并盖章。

格式范例:

支部大会通过接收×××同志为预备党员的决议

中共××××机关党支部于××××年×月×日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讨论了×××同志的入党问题。与会同志认为,×××同志于××××年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以后,努力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认真并较系统地学习了党的基本知识,经常征求党内外同志对自己的意见,及时向党支部汇报自己的思想,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对党的认识明确,入党动机端正,有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在政治思想上自觉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努力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他能够自觉地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正确处理整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矛盾,积极参加各项集体活动,利用自己的××专长热情为同志们服务,乐于助人,工作学习等各方面表现都较为突出。不足之处是:性格急躁,做思想政治工作不够耐心。经支部审查,×××同志个人历史、直系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清楚,现实表现符合共产党员的标准。经支部大会充分讨论,同意吸收×××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

表决结果:本支部共有党员18名,其中正式党员18名,到会18名,经举手表决,一致通过吸收×××同志为中国预备党员。

中共××××机关党支部

支部书记×××

××××年×月×日

五、党支部接收预备党员报告

支部大会通过接收发展对象为预备党员的决议后,党支部应及时将决议填入其《入党志愿书》相关栏目,并连同其《入党志愿书》相关栏目,并连同其入党申请书、政审材料、培养考察材料报上级党组织审批。同时,要向上级党委写一份综合报告。报告的写法:

第一,标题。一般写《关于接收×××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的报告》。

第二,报送单位。写清《报告》的报送对象,如“××党委”、“机关党委”等。

第三,正文。首先,报告何年何月何日召开的支部党员大会,讨论何人入党;其次,报告接收对象的自然情况,主要经历;再次,报告以对接收对象的政治审查情况,介绍其现实表现,表明支部接收其预备党员的意见和支部大会表决结果;最后,由支部书记签名盖章,下面写上年、月、日。

格式范例:

关于接收×××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的报告

×××党委:

××××年×月×日,我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讨论了接收×××同志为预备党员的问题。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男,现年××岁,大专文化,×族,××××年参加工作,现任××车间主任,家庭出身干部,本人成份学生,原籍××省×县,现住址××市××区××路×号。

简历(略)。

经审查×××同志家庭主要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历史清楚。其本人无任何政治历史问题。该同志多年来思想要求进步,于××××年×月×日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多年来,该同志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牢记党的性质、宗旨,衷心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最近,该同志深入学习了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精神,对党的八十年历史和党的作风建设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通过学习,该同志进一步端正了入党动机,在日常的工作实践中努力争取在思想上入党,积极靠近党组织,在重大的思想政治斗争中,都能主动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有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的愿望和理想。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踏实肯干,认真负责,刻苦钻研业务,工作任劳任怨,服从组织安排。团结同志,遵守劳动纪律,有较强的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经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一致反映该同志在职工群众中起到了骨干带头作用。几年来,该同志能把党性锻炼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能够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具备了中共党员的标准和条件。根据党员大会讨论、表决,一致同意接收该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特此报告。

请批示。

×××党支部

支部书记××××

××××年×月×日

六、考察谈话意见

第一,标题。可写“关于对×××同志的考察谈话意见”,也可写“与×××同志谈话情况和对其入党的意见”。填入《入党志愿书》时,不必填写标题。

第二,对入党申请人的基本评价。

第三,要写明入党申请人是否具备了共产党员的标准,是否符合入党条件,及入党手续是否完备,要明确写上是否同意其入党的意见。

第五, 谈话人签名盖章,注明年、月、日。

格式范例:

关于对×××同志的考察谈话意见

在审阅×××同志的《入党志愿书》和党支部上报的其他材料并个别征求了党内外同志意见的基础上,××××年×月×日同×××同志进行了谈话,通过考察,了解到该同志积极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思想上能够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改革开放和四化建设中,态度积极,工作勤恳,曾连续七年被评为厂先进工作者。他能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共产主义事业的信念坚定,多次表示愿为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奋斗终身,能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整体利益的矛盾,在本单位最近的调资中表现了较高风格,受到了职工群众的赞扬。该同志“文革”期间的表现情况清楚,只是一般地参加了运动,没有打砸抢等行为;在一九八九年政治风波中,他坚守工作岗位,没有不良行为;在与“法轮功”进行严肃的政治斗争中,立场坚定,反对有神论,自觉帮助单位的某些“法轮功”练习者转变思想。通过和本人谈话进一步了解到,该同志对党忠诚,能向组织上袒露真实思想,对党有深刻的认识,对党的基本知识有深刻的了解,入党动机明确,态度端正。直系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历史及现实表现清楚。该同志的缺点是处理问题有时不够冷静,过于主观和自信。

该同志思想觉悟很高,工作中表现突出,有一定的群众威信,基本具备了共产党员标准,符合入党条件,材料完备,手续健全,建议党委讨论审批。

谈话人:×××(盖章)

××××年×月×日

七、预备党员按期转正

填写的内容主要有:

(1)支部大会讨论的日期;

(2)支部大会对其基本看法和评价;

(3)支部大会讨论的结论性意见;

(4)支部大会出席情况、表决的方式和结果。

格式范例:

关于×××同志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的决议

×××同志自×年×月×日入党以来,能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进一步端正了入党动机。担任××工作认真负责,以身作则。积极做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全体同志一道完成了工作任务。能经常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和群众的意见要求,有较强的组织观念,发挥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作用。不足之处是,开展批评不够大胆。支部大会听取了×××同志的转正申请报告和支委会的意见,并进行了讨论。认为×××同志已具备了共产党员的条件,同意按期转正。本支部共产党员××名,其中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名,预备党员×名,今天全部到会,经举手表决,××名正式党员一致同意×××同志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中共×××支部党员大会

党支部书记×××(盖章)

20××年×月×日

八、延长预备党员预备期

(1)支部大会讨论的日期;

(2)简要写明其在预备期间的表现情况,指出其存在的主要缺点和问题;

(3)延长预备期的主要理由及延长的时间和起止日期;

(4)支部大会出席情况、表决的方式和结果。

格式范例:

关于延长×××同志预备期的决议

支部党员大会认真听取了×××同志的转正申请报告和支委会的意见。认为×××同志在预备期期间,重视党的基本知识的学习,钻研本职业务,在各项工作中做出了一定的成绩。能遵守党内的各项规章制度,但还存在着明显的不足。主要是在对待个人利益的问题上,不能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单位分房一事中,因个人的要求未能得到满足,就发牢骚,闹情绪,工作消极,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经党员和党支部领导的教育帮助,才有所认识并作了自我批评,这表明×××同志还不完全具备一个共产党员的条件。鉴于本人多次向党支部表示,要求进一步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考察,经支部大会讨论决定,延长×××同志预备期一年,自×年×月×日始至×年×月×日止。

表决情况:本支部共有党员××人,实到会党员××人,其中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人,经举手表决,同意延长×××同志预备期一年的正式党员有××人,不同意的×人。

中共×××××车间支部党员大会

党支部书记×××(盖章)

20××年×月×日

九、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填写的内容:首先要写明支部大会讨论的日期,接着应简要写明其在预备期间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的理由,然后写明支部大会讨论的结论性意见,最后写明支部大会出席情况、表决方式和结果。

格式范例:

关于取消×××同志中共预备党员资格的决议

党支部大会认真听取了×××同志的转正申请报告和党小组、支委会对其能否转正的意见。经党支部大会讨论,认为×××同志入党前表现较好,但在预备期期间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参与赌博达20多次。党小组长和支部领导曾多次找他谈心,提出批评,可×××同志当面表示接受,实际上并没有认真改正,又参与赌博4次,在群众中造成极坏的影响。与会党员一致认为,×××同志已不具备共产党员条件,应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表决情况:本支部共有党员××人,实到会党员××人,其中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人,经举手表决,同意取消×××同志预备党员资格的××人,不同意的×人。

中共××支部党员大会

党支部书记×××(盖章)

20××年×月×日

十、公示书

(1)标题。一般写“关于拟接收×××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公示书”。

(2)正文。一般应写三方面内容:①开头,应写明公示的缘由和目的。②主体,应写明公示对象的有关情况,一般包括:姓名、性别、年龄、文化程度、现任职务(含技术职务)、主要经历、申请入党年月、培养教育和考察的时间、支委会的意见及准备发展的时间。③结尾,主要是提出要求及反映情况的方式、公示的期限等。

(3)落款。应写明公示的党组织名称及日期。

格式范例:

关于拟接收×××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公示书

为了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民主监督,确保发展新党员的质量,现将发展对象×××同志的有关情况公示如下,以便广泛听取意见。

×××,男,×岁,大学文化,现任××职务。该同志××××年×月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我校至今。××××年×月×××同志向×××院(系)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党支部×年多来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并经支委会审查和研究,认为该同志已基本具备党员条件,拟在近期召开支部大会讨论接收其为中共预备党员。

欢迎大家提出意见。意见可直接向党支部反映,也可向校党委或组织部反映(校党委电话×××××××,组织部电话×××××××,党支部电话×××××××)。公示期至×月×日止。

中共××支部委员会

××××年×月×日

上一条: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发展党员工作细则

关闭

  规章制度old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行政管理 
 党建思政 
 学生管理 
  热点文章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浙江财经大学6号学院楼
办公室电话:0571-8673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