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学生园地  党群工作  校友之家  信息服务  下载中心  校友天地  本科生教育old  研究生教育old  党建思政old  学生工作old  信息公开old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old>>支部建设>>正文
 

学风是什么

2014年04月15日 10:44  点击:[]

“学风”这个词学校年年提,老师和学生也都整天将它挂在嘴边,这是不是就能说现在学风没问题,学风很好了呢?不然。到学校去走一走,听一听教师学生的言谈,就会发现,校园里来自各方面的诱惑太多,学风或多或少存在着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针对这一现象,浙江财经大学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学生会发起了“学风是什么”活动。同学们针对“学风是什么?”作出回答,引发广大学子们主动反思自己当下的学习状况。

翘课是大学的必修课?

考试60分万岁

走进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学生自制的以“学风”为主题的宣传展示海报。3月份是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的学风建设月,学生围绕这一主题开展了如成绩分析会、无手机课堂、奋斗清单、老生新生Day Day Up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早上7点不到,就有学生陆陆续续赶到教室早自习,空旷的走廊里不时传来同学们朗朗的读书声。晚上9点,教室里依旧灯火通明,学生在坚持晚自习。上课的时候,同学们听得都很认真,还时不时地和老师互动,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上高中的时候,上大学的表哥就给我说,翘课是大学的必修课,考试神马的60分万岁。”李同学现在是大一。他坦言,刚进大学那段时间,没有老师整天在身边督促看书学习,自由支配时间的增多,学校里各式各样活动的吸引,自己有段时间一度沉迷于网络游戏中不能自拔,经常翘课熬夜玩游戏。

“平时的作业在网上下下抄抄就好,考试前一个礼拜突击一下,及格基本没问题。”李同学说,有时候即使去上课了,如果是自己不感兴趣的课,就坐在教室最后排玩游戏,看小说或者睡觉。

一旁的章同学表示自己也有类似的情况,知道这样的做法不好,但是看到旁边的同学都没怎么认真听,也就觉得自己只是“随大流”罢了。

“上个学期期末考试,我们的成绩都不是很理想,还被老师叫去办公室谈了话。”章同学有点不好意思的说到,他希望通过参与学院的这一系列活动,改正自己的学习习惯,将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

“每每看到学生翘课或是上课的时候玩手机,听音乐,睡觉,上课的激情也没了。”刚刚下课的邵老师说,以前他在台上认真投入地上课,而下面的学生不是少了好几个,就是在玩手机、睡觉,心思根本不在课上。

活动只是一种手段

大学更多的是自主学习

金洺竹,是学生会人力资源部部长,“学风是什么”活动是由她们部门策划和组织实施的。这次活动覆盖到了全院各个年级各个班级,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

当被问到“学风是什么”时? 同学们的答案各式各样,各具特色。

“学风是格物致知:接触事物是认识事物的唯一手段,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大四的郑同学回答说。

“学风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现在我们的中华民族正在酝酿伟大的中国梦,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中华的崛起而努力读书。”正在准备考研的姚同学这样说到。

“学风是会学,好学,更要爱学: 知道如何学,把学习作为一种乐趣,从心底里热爱读书。”被同学们称为“学霸”的谢同学说。

“学风是慎思独行:慎之,谨慎细心,就算是细节也不放松;思之,人之所以区别于动物是因为会思考;独之,要学会独立,总要学会自己去面对一切;行之,一生的时间不长,行走然后感悟。”这是大二李同学对学风的理解。

“学风是傲娇:学习的骨气就是我的傲气,学习的成果让我成为骄阳,所以我有好学风我傲娇。”90后大一的胡同学霸气的宣称。

“学风是牵手一起自习:为了一起进步,早自修、晚自习牵手携行。” 正在恋爱中的杜同学微笑的回答说。

“大学不同于高中,没有人告诉你今天该看什么,明天该复习什么,大学更多的是自主学习。除了上课时间,大学生还有很多自由支配的时间,可以利用这些时间好好充实自己,学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专业课陈老师说。

学风就是质量

需要师生的共同努力

“‘学风是什么’这个活动我和我的室友都参加了,感觉同学们都很愿意参与其中。”张同学说。同学们普遍认为此次活动引发了他们对学习更多的思考与感悟。“它给我的大学生活真的带来了改变,”王同学表示,大学生活和高中生活对她来说完全是两个样子,在参加这次活动之前,奋斗目标是不清晰的,“是这次活动让我开始思考我大学接下来的生活应该有怎样的规划,学习应该有怎样的态度。”

对于高等教育来说,学风是一门没有列入课表的必修课,是一个学校办学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就要坚持不懈地保持和提升优良学风传统,使学生受到更好的学风教育和熏陶,而这个目标的实现需要师生的共同努力。对于老师来说,上好课,提升课堂质量,将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学习上。而对于学生来说,培养自己的学习兴趣,自主学习、乐学、好学才能真正学到知识。

上一条:我院何聪被评为2013年第二季度省级党员“闪光言行之星”

关闭

  党建思政old
 组织机构 
 思政教育 
 理论学习 
 支部建设 
  热点文章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浙江财经大学6号学院楼
办公室电话:0571-8673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