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学生园地  党群工作  校友之家  信息服务  下载中心  校友天地  本科生教育old  研究生教育old  党建思政old  学生工作old  信息公开old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old>>教学建设>>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度浙江财经大学重点建设教材立项工作的通知

2021年01月18日 13:10  点击:[]

各部门、各单位:

为推进教材建设,护航“互联网+教育”,鼓励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教材形态,确保高质量新形态教材进课堂,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学校将启动2021年度校级重点建设教材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材立项范围

(一)新编教材

新编教材要求符合我校本科专业培养计划要求,跟踪学科发展前沿,反映相关专业领域发展的最新理念与成果,促进教学范式改革。

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资助下列教材:

1.与校级以上(含)重点专业(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优势特色专业、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相配套,能够及时反映人才培养模式最新改革趋势的系列课程教材,鼓励我校牵头联合其他学校共建设;

2.与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相配套,有立体化资源建设规划,可以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开展线上与线下教学结合的新形态教材;

3.新兴学科、交叉学科、边缘学科亟需并填补空白的,具有学科竞争力的教材;

4.具有我校特色、优势明显的公共基础课、通识教育课程、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教材;

5.已经编写了全部或者绝大部分章节的自编讲义,并在校内普通本科学生中使用1个学期以上,且使用效果良好。

(二)修订教材

受益面较广,教学效果较好,有一定的使用学校或较大的使用量,且在2020年12月31日前已经公开出版的教材。这类教材应根据学科发展和教学改革的需要进行修订,且修订内容在1/3以上。

二、教材编写的基本要求

1.教材编写实行主编负责制,主编原则上具有高级职称,承担全书五分之一以上的编写任务,所主讲相应课程原则上应在两轮以上。

2.主编应能按照规划完成教材的编写任务,恪守学术道德,所编写教材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3.适应教学对象的培养目标与课程教学要求,相关课程之间的交叉、衔接处理得当,取材合适,深浅适宜,篇幅恰当,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提高学生的能力、素质。

4. 教材选题原则上应规避已出版马工程教材(附件3),教材内容应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显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成效,蕴含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承载思想政治教育育人功能。

5.鼓励教材体现改革精神,融合互联网新技术,结合教学方法改革,创新教材形态,即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以嵌入二维码的纸质教材为载体,嵌入视频、音频、作业、试卷、拓展资源、主题讨论等数字资源,将教材、课堂、教学资源三者融合,实现线上线下结合的教材出版新模式。

6.体例规范科学。原则上要求绪论、正文、习题、参考文献齐全。文字规范,语言流畅,表达严谨,文图配合恰当,图表清晰准确,标点、符号、公式、数据、计量单位符合国家标准。

7.主编两年内没有退休、调离学校、出国一年以上的可预见的人事安排。

8.每位申请人只允许申报1项,已有校级重点教材、省级新形态教材建设立项,尚未完成编写任务的不接受申报。

三、建设期限和资助经费

1.本年度立项资助的教材须在2022年12月31日前出版,并在出版教材中适当位置注明“浙江财经大学重点教材建设项目资助”字样。

2.学校给予获得立项的新编教材每部5万元、修订教材每部2.5万元的经费资助,立项后划拨60%,在出版社出具出版合同或教材出版后,划拨余下的40%。

3.所资助的经费主要用于编写教材的研究和出版。

四、申报程序

1.每个部门限报3项。

2.申请人确定选题后填写《浙江财经大学重点建设教材申报表》(附件1),学院签署意见。报送材料清单如下:

(1)《浙江财经大学重点建设教材申报表》书面稿和教材编写大纲各一式5份;

(2)新编教材提交初稿(讲义)1本,修订教材提供前版教材和初稿(讲义)1本;

(3)各部门重点建设教材申报汇总表(附件2);

(4)申报表及汇总表电子稿;

各学院(部)于2021年3月19日前将以上材料报送至教务处,并提交电子稿。联系人:孙静;电话:86732591;Email:sunjing@zufe.edu.cn。

附件:1.浙江财经大学重点建设教材申报表

2.浙江财经大学2021年度重点建设教材申报汇总表

3. 已出版马工程重点教材情况一览表

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

2021年1月14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测试和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征集2021年第三批短学期课程的通知

关闭

  本科生教育old
 专业介绍 
 教学管理 
 实践教学 
 教学建设 
  热点文章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浙江财经大学6号学院楼
办公室电话:0571-8673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