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学生园地  党群工作  校友之家  信息服务  下载中心  校友天地  本科生教育old  研究生教育old  党建思政old  学生工作old  信息公开old 

   
 
研究生教育old
 最新消息 
 学位点介绍 
 导师风采 
 招生信息 
 学籍管理 
 培养管理 
 学位管理 
 成果管理 
 规章制度 
 下载中心 
区域经济学
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old>导师风采>区域经济学>正文
邱风
2011-09-29 12:03  

邱风,男,安徽省潜山县人,1964年9月出生,教授,硕士生导师。1993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技术经济学专业毕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同年分配到安徽省社会科学院从事研究工作。2002年7月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产业经济学专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同年到浙江财经学院工作,历任教研室主任,经贸学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其中2003-2006年在上海财经大学区域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先后讲授过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农业与农村经济学、中国经济专题等课程,为研究生开设产业组织理论课程。浙江省产业经济学重点学科主要成员,浙江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政府管制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特聘专家,浙江省科技计划项目评审专家,《财经论丛》匿名审稿专家,浙江省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2006-2009)。作为核心成员,先后参与4项国家级课题研究,主持5项省部级项目(1项重点);在《中国工业经济》等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先后有5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撰写专著1部,参编10多部,主编《产业经济学案例》;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一、主要研究领域

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农业与农村经济学

二、项目

1.城乡差距的原因、缩小与对策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04,第2。

2.入世后我国垄断性产业的分类重组、分类管制与协调政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04,参与。

3.长江三角洲产业同构的实证研究与区域产业结构优化的制度创新,省社科规划课题,长三角招标项目,主持人,2006。

4.长三角地区产业结构现状分析与产业一体化协同发展研究,省科技计划项目,主持人,2006。

5.我国农村税费改革的目标模式研究,省社科规划课题,主持人,2004。

6.我国制造业空间集聚、结构变迁与地方政府行为:理论分析与实证研究,教育部规划课题,2011,主持人。

7.浙江省制造业空间集聚、结构变迁的理论分析与实证研究,浙江省社科规划重点课题,2011,主持人。

三、获奖与荣誉

1.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第二)1项。

2.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二等奖(第二)1项。

3.浙江省社科联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独立)1项,三等奖(第一)1项。

4.校级综合科研成果奖:一等奖,2006;三等奖2007,2008。

5.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007。

6.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2008。

7.省大学生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2007。

8.浙江财经学院优秀教师,2004。

四、主要著作、论文

1.论文(CSSCI)

1对“长三角”地区产业结构问题的再认识,《中国工业经济》2005(4),第一。

2长三角产业结构现状与协同发展分析,《投资研究》2005(9),第一。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3农村税费改革评析,《财经论丛》2003(3),独立。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4我国农村贫困的现状、估计与解释,《经济与管理研究》2007(7)。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5我国城乡差距的新解读——基于社会发展水平的视角,《宏观经济研究》2009(12),第一。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6区域城市“经营—管治”契合分析及其一体化制度安排,《经济学家》2005(2),第二。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7基于再分配改革与政府转型的成形统筹发展思考,《经济学家》2006(5),第二。

8我国独立董事激励约束机制的博弈分析,《当代财经》2006(5),第一。

9国有企业改革的理论困境与进一步改革的探索,《财经研究》2001(6),独立。

10废除行业垄断与国有企业改革的出路,《经济评论》2002(1),独立。

11地区产业重复投资与协同发展研究,《财经论丛》2008(6),第一。

12电力短缺对浙江产业集聚影响的实证研究,《浙江学刊》2008(2),第一。

13“柠檬”市场和国有行政性垄断市场质量供给的比较与对策研究,《财经论丛》2004(3),独立。

14可持续发展的制度困境与现实挑战,《特区经济》2005(5),第1。

2.著作、教材

1《制度创新与技术选择: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的路径研究》,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4.12,独立。

2《现状、根源与对策:我国城乡差距实证研究》,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5,第二。

3《FCC及其运行机制研究》,参与,撰写2章内容,3万字。

4《上海工业发展报告》,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1.5,参与,撰写3万字。

5《产业组织:竞争与规制》,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2.12,参与,撰写1.2万字。

6《中国财政发展报告:中国三农政策研究》,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4,参与,撰写4万字。

7《产业经济学案例》,主编,浙江大学出版社,2005。

8《现代产业经济学》,浙江人民出版社,2003,参与,撰写1.1万字。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浙江财经大学6号学院楼
办公室电话:0571-8673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