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浙江财经大学思享会·学术微沙龙NO.9:法律制度与声誉成本权衡
时间:2016-12-16来源: 作者:点击数:

12月15日下午,浙江财经大学思享会•第九期学术微沙龙在经济学院6号楼210室举行。本期沙龙主题为法律制度与声誉成本权衡,由我院汪晓辉博士主讲,我院师生共20余人共同聆听和参与了本期沙龙。

在信息不对称的体验品市场中,非正式的声誉机制和正式的侵权法律制度能够激励生产具有潜在危害产品的厂商在事前增加在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投资,但声誉机制面临“时间成本”的质疑,侵权产品责任制则面临由于高诉讼成本与低诉讼率导致法律执行效率低的质疑。汪晓辉博士将声誉和产品责任制放到同一个基础模型分析框架中,探讨产品质量和声誉积累的动态演变过程及产品责任制和声誉积累之间的关系。汪晓辉博士首先给出基础声誉模型并刻画了体验品市场的产品信息结构与动态均衡,再在基础声誉模型中引人产品侵权法律约束变量,将声誉和产品责任制纳人到同一个分析框架下,探讨了不同的法律制度安排下声誉机制与产品责任制之间的微观经济机制,期望通过对市场本身的声誉机制和基于法律强制惩罚效力的产品责任制的学理探究,为产品侵权问题提供一些新的思路。声誉机制与产品责任制之间的数理模型,能更好地解释法律制度与声誉机制之间的互补关系,以及法律制度可以提髙均衡路径上的厂商的非正式合约执行机制效率的机制。

交流互动环节,在座师生就时间成本、声誉问题、均衡达到的速率等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未来可能研究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