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浙江财经大学思享会·学术微沙龙NO.8:平滑转移回归建模方法及应用研究进展
时间:2016-12-13来源: 作者:点击数:

12月8日下午,浙江财经大学思享会•第八期学术微沙龙在经济学院6号楼210室举行。本期沙龙主题为平滑转移回归建模方法及应用研究进展,由我院王正新博士主讲,我院相关专业师生共30余人共同聆听和参与了本期沙龙。

经济行为和经济系统运行过程的复杂性往往引起经济变量的非线性和非对称性的特征。因此刻画经济变量在不同状态间的非线性转换,捕捉经济系统中可能存在的结构性变化日益受到关注。王正新博士介绍了非线性模型的基本概念及其分类,其中平滑转移模型能够更好地描述机制转换的过程、处理结构性突变、捕捉非对称特征,因而被广泛应用于宏观经济和金融领域,并逐步拓展到向量回归、协整、面板数据建模。接着,王正新博士系统地介绍了时间序列平滑转移回归模型和面板平滑转移回归模型(PSTR)的理论及应用研究进展,其中包括平滑转换自回归模型(STAR)的两种形式(LSTAR和ESTAR)、STAR模型的检验、模型形式的确定及参数估计。对于PSTR模型,王正新博士认为可以从两个角度理解:(1)PSTR模型为异质变系数线性面板模型,异质性表现为模型系数围绕某个解释变量的连续有界函数发生变化;(2)PSTR模型可以视为同质非线性面板模型。他认为在转换函数的形式、参数估计方法和异常值的处理等方面可以做进一步地研究。最后,王正新博士介绍了近期的研究成果:《“汇改”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波动的非线性机制——基于平滑转移自回归模型的实证研究》和《创新效率对高技术产业出口复杂度的非线性影响——基于面板平滑转换回归模型》,并和在座师生展开讨论。

交流互动环节,在座师生从模型、数据、参数估计方法等方面进行了一些互动探讨。有老师认为在相关理论机制的描述上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对转换变量的选择可以进一步考虑其他变量。还有老师一同探讨了参数和非参数估计方法,认为非参数估计要比参数估计更具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