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研究生“导师们的求学时光”系列讲座第二讲
时间:2016-12-02来源: 作者:点击数:

11月29日下午,“导师们的求学时光”系列讲座第二讲“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学院楼313会议室开讲,主讲嘉宾罗俊老师与研究生同学分享了他的读书经历和求学感悟。

讲座中,罗老师结合自己高考、读研、读博等不同阶段的求学心得,鼓励同学们要勇敢坚守梦想,适时校对目标。研究生阶段中,研二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有人会选择实习就业,有人会继续跟随导师做项目,准备考博。对于想早点工作的同学们,罗老师有两点建议:一是尽早和导师沟通自己以就业为导向的想法;二是实习和学习不冲突,积极完成份内的事,开题报告、毕业论文务必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对于想考博的学生,罗老师勉励大家不要犹豫,要大胆地去追寻内心的想法,做学术,做研究是一段独孤的旅程,但也是最快乐的旅程。

罗俊老师说,有时候,我们有很多方向,有很多选择,求学的过程中会往前走,会回头望,会跳跃,会停息,偶尔会迷茫,会撕裂,但每一个热爱的火焰,孤独的夜晚都会摇曳成完整的成长倒影,渐渐塑造成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当年,选择考博,动机仅仅源于一本经济学的书,而正是这本书带来的愉悦感和满足感,激发出他系统学习经济学的兴趣,让他愿意花费将近一年的时间翻阅文献,撰写论文。博士阶段,无论是面对来自论文,亦或是亲戚、朋友、社会的压力,经济学的兴趣和热爱始终陪伴并一路支持。

本次讲座气氛轻松,内涵丰富,通过近距离的分享交流互动,持续深入贯彻“全面育人”理念,从学习、科研、生活各个方面了解学生动态,给与指导和帮助,从而进一步强化导师在研究生教育中的主体作用,不断探索创新研究生教育培养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