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浙江财经大学思享会·学术微沙龙NO.7:Energy efficiency in the Chinese provinces: A fixed effects stochastic frontier spatial Durbin error panel analysis
时间:2016-12-02来源: 作者:点击数:

12月1日下午,浙江财经大学思享会•第七期学术微沙龙在经济学院6号楼210室举行。本期沙龙主题为Energy efficiency in the Chinese provinces: A fixed effects stochastic frontier spatial Durbin error panel analysis,由我院姜磊博士主讲,我院相关专业师生共30余人共同聆听和参与了本期沙龙。

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带来了能源消费量的急速增长,因此作为我国长期能源政策的一个关键目标——提高能源效率便日益备受关注。姜磊博士在2003-2011年期间中国29个省份面板数据的随机前沿模型的基础上,推导出多要素效率的超越对数生产函数。他认为之所以产生能源消费激增有以下两方面原因:工业化和城镇化。无论是工业化建设还是城镇化的基础设施建设等都需要大量的能源,因而便产生目前能源消耗不断增加的局面。然而所带来的的问题也是严峻的:能源短缺以及严重的环境污染。在分析的能源效率的决定因素上,姜磊博士打破了传统的能源效率分析指标体系,弥补了传统上忽视资本、劳动等投入要素的缺陷,采用SFA(随机前沿分析)方法,先建立随机生产函数,然后在此基础上构建多要素效率模型,最后建立Translog 生产函数(超越对数生产函数)。他认为控制技术效率的变量主要有如下四个:SOE(国有企业)、Trade(贸易)、FDI(外商直接投资)、Density(人口密度)。其中,贸易对技术效率有积极影响。此外,外商直接投资和人口密度在自己的省和周边省份有积极的影响,而国有企业在全省生产总值中所占份额在自己的省和周边省份有负面影响。从分析得出,外商直接投资的流入和国有企业的改革是重要的政策处理。

交流互动环节,在座师生从模型、数据等方面进行了一些互动探讨。周冰老师认为,由数据所得出的图形存在拐点,因而直接用模型来进行处理会有些不妥,并且指出,所采用的控制技术效率的四个要素有待斟酌,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探究和修正。还有老师一同探讨了如果考虑不可再生资源,模型的可行性以及将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