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浙江财经大学思享会•学术微沙龙NO.2:Decision making, reinforcement and inertia
时间:2016-10-24来源: 作者:点击数:

10月21日上午,浙江财经大学思享会•第二期学术微沙龙在图书馆六楼共享空间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本期沙龙主题为Decision making, reinforcement and inertia,由我院李佳慧博士主讲,我院相关专业师生共20余人共同聆听和参与了本期沙龙。

李佳慧博士以强化启发式与决策惰性启发式引发的决策偏差为切入点,介绍了认知双加工模型在经济决策中的应用,通过两项实验室研究展示了如何采用双加工模型以及反应时测量法分析决策偏差产生的原因与过程。

在具有不确定性的决策情景中,认知双加工模型认为决策行为受自动系统(特点为反应迅速)与受控系统(特点为反应缓慢)的共同影响,两类认知系统给出不一致的行为指令会导致决策偏差的产生。在经济决策中,反应时测量法可以直观地反应出实验参与者的决策行为是受控于哪一类认知系统。实验结果显示当理性策略与非理性策略不一致时,决策者的错误反应更迅速(受自控系统支配),当两种策略一致时,错误反应更缓慢(受受控系统支配),验证了决策偏差是由两类认知系统不一致所导致的假设。

交流互动环节,在座师生就实验范式、反应时测量法、实验对象参与程度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为未来的拓展研究提供了宝贵建议,同时对行为经济学的研究现状及其发展愿景展开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