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导师高闯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1-05-09来源: 作者:点击数:

5月9日下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助理,《比较管理》杂志主编,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工商管理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博士后管委会专家组成员高闯教授,受邀在经贸学院楼304教室为我校广大师生作了题为“上市公司股东终极控制权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讲座由谢作诗院长主持。

高闯教授从社会资本控制链分析范式的构建、上市公司终极股东双重隐形控制链的构建与动用、终极股东的社会资本控制链的普适性检验等三个方面对上市公司股东终极控制权问题进行了分析,认为我国上市公司的治理实践中普遍存在着终极股东动用社会资本控制链来获取并强化终极控制的现象,但终极股东在强化其对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经理层的控制过程中所动用的社会资本存量并不完全一致;对董事会的决策控制权争夺的激烈程度要远远高于对股东大会和经理层的控制权的争夺,终极股东所要动用的社会资本在存量上也会因此而增加;相对于民营企业而言,国有企业终极股东对其他主要股东动用的社会资本相对较多一些。

在讲座中,高教授旁征博引,例举了大量的事实案例和数据,语言风趣幽默,启发性的关键词让人发散思维,让在座的师生在轻松愉快的听讲交流中受益匪浅,赢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