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浙江财经大学思享会暨现代经济学实验班seminar系列(NO.15):公共预算的逻辑结构与预算法(条例)文本的规范性分析
时间:2017-03-20来源: 作者:点击数:

3月16日下午,浙江财经大学思享会暨现代经济学实验班seminar系列(NO.15)在经济学院6号楼210室举行。本期沙龙主题为公共预算的逻辑结构与预算法(条例)文本的规范性分析,由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李钧博士主讲,我院相关专业老师、“现代经济学实验班”本科生共同聆听参与了本期沙龙。

李钧博士从学术史上的诸个契约论(例如布坎南契约、罗尔斯契约)出发,阐述了其论文撰写的背景知识,并引出了其论文研究的哲学起点:目的论。随后结合其论文文本,阐明了公共预算这一概念形成、制度化、法制化的过程,并引述Nice等美日学者和蒋悟真、朱大旗等国内学者的观点,指出当今学术界对预算制度的讨论仍尚未讨论到核心之处。紧接着,他就霍布斯契约存在的基本假设条件、社会规则的制定、暴力与合作的辩证关系等问题与在座的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其间我院李井奎、罗俊等老师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同李钧老师分享了别样的思想。其后,李钧博士批判了国外学者威尔达夫斯基在《预算:比较理论》中提出的“‘预算是对未来的阐述,它试图把建议的支出和可以预见的未来事件联系论”观点,认为其没有凸显为什么要预算,没有说明公共预算到底是什么。为此,他着重提出了他所研究的公共预算的逻辑结构,给出了鲁滨逊世界:只存在两个参与者A和B的模型,分享了契约原则、收支对应关系、预期一致性三个方面对于公共预算所造成的影响的新思想,并结合我国预算法的变更过程,表明了他个人的见解。

交流互动环节,李钧博士与在座师生展开了政治、经济环境等方面的探讨,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每个人都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