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学生园地  党群工作  校友之家  信息服务  下载中心  校友天地  本科生教育old  研究生教育old  党建思政old  学生工作old  信息公开old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old>>教学管理>>正文
 

浙江财经学院“十一五”教材建设规划

2014年11月24日 14:54  点击:[]

 

教材是体现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的知识载体,是进行教学的基本要素,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本科教学教材建设工作,提高教材质量,特制定本规划。

一、教材建设的成绩与问题

近年来,我校在“抓好重点教材,全面提高质量”思想指导下,加大了教材建设工作的力度,教材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表现在:各单位对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强;教师编写优质教材的积极性得到了明显提高,近几年我校编写、出版的教材明显增多,其中列入浙江省重点建设教材的就有24部,名列省内各高校前茅;同时,积极组织优势学科特色教材的编写工作,《地方财政学》教材列入了“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广告摄影与摄像》列入了国家“十五”规划教材,会计学系列教材2005年被评为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会计学ACCA、CGA等课程引进了国外系列原版教材,对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教材选用逐步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教材选优率、选新率达到了较高的比例。

但目前教材建设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教材建设工作还没有与教学改革实践完全同步,个别内容陈旧、过时的教材依旧存在;部分课程可供选择教材的品种较单一,电子教材、外文原版教材的使用面还不够广。为解决这些问题,有必要制定教材建设规划,进一步加强教材建设。

二、教材建设的指导思想及原则

我校教材建设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紧密结合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落实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教育教材建设与改革的意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以学科建设为依托,突出我校的学科专业特色和优势,抓好系列教材建设;注重优化配套,实施精品战略,促进推广选用,逐步完善适应我校复合型、国际化和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高质量、多样化的教材体系。

我校教材建设的基本原则是:

1.坚持改革,促进发展。教材改革要与教学改革同步,使教材更好地为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服务;教材要适应多样化的教学需要,正确把握高等教育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方向,适应素质教育和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培养的需要,为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创造条件。

2.统一规划,分级管理。实行教材建设分级管理体制,学校负责教材建设规划和有关制度的制定、重点建设项目的组织、执行情况的检查和评估等,各二级学院(部)负责具体学科和专业课程教材建设的实施。

3.突出重点,保证质量。积极鼓励、支持教师主编或参加国家规划教材、省部级重点教材的编写,重点加强我校优势学科的课程教材编写工作,自编教材要保证质量,努力打造精品教材。

4.优化结构,合理配套。努力扩大教材品种,实现教材系列配套。同一专业的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的教材要配套,同一门课程的主教材、辅助教材、教学参考书要配套,同一门课程的纸质教材与电子教材要配套,并处理好配套教材之间的关系。

5.编、选并重的原则。在加强优势和特色教材编写出版工作的同时,做好教材选用管理工作,积极为学生选用优质教材。

三、教材建设的目标与任务

我校教材建设的总体目标是:根据学校“十一五”学科和专业建设规划的精神,以优势学科的系列教材、特色教材的编写和教材选优为重点,进一步理顺教材建设管理体制,完善教材建设管理制度,逐步完善符合我校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的、高质量的教材体系。具体任务是:

1.着力抓好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课程的教材建设。结合我校的学科优势及精品课程建设,进一步调动教师编写优质和特色教材的积极性,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国家规划教材、省部级重点教材和编写有特色的教材,争取“十一五”期间有30部左右教材列入国家规划教材和省部级重点教材。

2.加强教材选用管理。建立教材选用和评估制度,保证优质教材进课堂。优先选用国家规划教材、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教材、“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省部级重点教材和获得国家、省部级奖励的教材以及公认的水平较高的教材。及时更新教材,积极选用近三年出版的、高质量的新教材。经济、管理、法学、计算机类专业原则上使用近三年出版的新教材,其它专业也应逐步提高使用新教材的比例。

3.积极推进电子教材建设。适应精品课程、一类课程和网络课程建设的需要,在鼓励和支持教师开发多媒体课件或网络课件、逐步增加教学软件数量的同时,积极推进电子教材建设。

4.加强国外教材的引进工作。根据教育部引进国外教材的原则与要求,结合我校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需要,通过深入调查、专家论证,积极引进国外优秀教材,促进“双语”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5.重视实验教材建设。独立设置的课程实验,专业实验以及跨学科、跨专业的实验要有配套的实验教材、实验指导书;非独立设置的课程实验,也应有与主教材配套的实验指导书。

6.做好与教材配套的习题、案例集等教学辅助材料的编写和选用工作。

7.建立教材样本库。教材图书采购中心要做好教材样本库建设工作,特别是优秀教材和获奖教材的样本收集,便于教师选用教材参考。

四、教材建设的保障措施

1.健全教材管理机构,明确职责任务

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要加强对教材建设的领导,并进一步明确各相关部门、各二级学院(部)的教材建设职责。

(1)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负责学校教材建设的研究、规划、指导和评审和评估工作。具体包括:审议学校教材建设规划并检查规划的落实情况;审议教材编写、出版及资助立项计划;审议教材质量跟踪调查和教材检查评估工作结果;评选、推荐优秀教材;监督学校教材建设经费的拨付、使用情况等。

(2)教务处具体负责教材建设管理工作。包括:制定学校教材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自编教材的立项评审工作;组织优秀教材的评选、推荐工作;组织选用教材的质量跟踪调查,组织教材选用工作的检查;组织教材评估工作。

(3)各二级学院(部)负责本单位的教材建设工作。包括:制定本单位的教材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本单位自编教材的立项申请和初审工作;提出并审定本单位每学期的教材使用计划。

(4)学校教材图书采购中心负责全校选用的各类教材的采购供应工作,提供有关教材信息,统计各类教材使用情况的分类数据,建好教材样本库。

2.加大教材建设的经费投入,支持编写、出版高质量教材

学校要加大对教材建设的经费投入力度,在继续保证1:1配套的情况下,逐步加大支持编写、出版各级重点教材的力度,同时也要支持印数较少但确有学科特色、确属学校专业教学需要的教材的编写和出版,支持实验课程有特色的教材和指导书的编写。

3.建立激励机制

学校在成果奖励、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岗位聘任等方面要落实鼓励政策,建立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教师编写优质、特色教材的积极性。重点教材的立项、出版要计算教学工作量,并作为教师评聘、晋职的重要依据;教材获得各级政府教学成果奖的,学校按相应标准予以奖励。

4.建立教材评估机制,确保教材选用质量

教材评估是教材建设的重要环节,通过自编教材评优、质量跟踪调查和教材选用质量检查,进一步掌握教材选用情况,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保证优秀教材进入课堂,提高教学质量。

5.加强教材管理制度建设

制定或修订《浙江财经学院教材建设委员会章程》、《浙江财经学院教材建设管理办法》、《浙江财经学院教材选用与评估管理办法》、《浙江财经学院教材订购、供应管理办法》,把教材的立项、编写、出版、选用、评估及供应等工作全面纳入规范化管理的轨道。

上一条:浙江财经学院教材选用与评估管理办法 下一条:关于印发《浙江财经学院“十二五”期间“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实施意见》的通知

关闭

  规章制度old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行政管理 
 党建思政 
 学生管理 
  热点文章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浙江财经大学6号学院楼
办公室电话:0571-8673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