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学生园地  党群工作  校友之家  信息服务  下载中心  校友天地  本科生教育old  研究生教育old  党建思政old  学生工作old  信息公开old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通知>>本科生>>正文
 

浙江财经大学2017级“现代经济学实验班”简介及选拔通知

2017年09月10日 09:12  点击:[]

各位同学:

我校经济学专业是具有省级一流学科支撑和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优势专业建设平台的优势专业。“现代经济学实验班”(以下简称“经实班”)是我校大步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点改革项目,由经济学院2014年开始负责组建实施。经济学院现决定从2017级新生中择优选拔30名学生进入17级“经实班”学习,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养目标

“经实班”按照“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重德行、有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实施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的培养模式和综合导师制、班主任制的管理模式,培养逻辑思维严密、经济学素养深厚、人文素质良好、数理基础扎实、实践能力较强,熟练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分析能力与技术手段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

二、班级优势

1、四优:(1)面向全校遴选优秀同学进行择优培养;(2)面向全省聘选优质师资进行优质教学;(3)面向全国优先推荐实习与就业优质岗位;(4)面向全球优先提供跨校交流学习机会。

2、四多:(1)更多的师生交流空间与互动时间;(2)更多的创新创业项目与实践平台;(3)更多的学术大师对话与交流机会;(4)更多的特色培养资源和成才渠道。

三、教学特点

1、小班化教学:提供“私人订制”的校内、校外教学场地和实践基地。部分课程采用案例教学、互动讨论、课堂辩论、文献研究等多元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升学生的经济学思维能力。

2、国际化教学:借鉴“一流水准”的国际、国内一流大学的教学体系。部分课程采用英文原版教材、双语和全英文教学,突出现代经济学基础理论的学习、规范经济学方法的培训和跨学科经济学问题的探究。

3、专业化教学:首创“量身打造”的特色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安排。(1)重视数理分析能力培养,开设应用性较强的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等数学工具课,以及数理经济学、博弈论(双语)等经济学基础方法课;(2)重视英语能力的全面提升与专项训练,开设综合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听说、英语翻译与写作、学术英语等课程;(3)重视经济学专业能力培养,开设微观经济学(双语)、宏观经济学(双语)、数理经济学(双语)、计量经济学(双语)、产业经济学等专业必修课;(4)重视全面性和复合型培养,开设行为经济学、行为金融学、产业分析方法、管制经济学、城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浙江经济(专题式)等专业选修课和跨学科课程供有兴趣的学生选择。

四、特色活动

1、读书会:“经实班”读书会强调“读书陶冶情操”,由优秀教师带领学生共同阅读和学习国学经典著作、经济学经典名著、人文社科前沿书籍,如《论语》、《斐多》、《国富论》、《凯恩斯的中国聚会》、《耶路撒冷三千年》、《从动物到上帝》等。

2、研讨会:“经实班”研讨会强调“交流锤炼思维”,由学院组织著名教授、海归学者和政府智囊等就宏观热点问题通过Seminar(研讨会)形式与学生面对面进行互动交流和直接对话。如经济学家史晋川教授的“经济学的思维”、哈佛大学博士黄炜的“跨国教育比较”、浙江省政府研究室吴国庆研究员的“浙江经济大势”等。

3、调研团:“经实班”调研团强调“创新立足实践”,由班主任带领学生共同对经济社会特点问题和主题进行实践调研,如杭州“梦想小镇”、“跨贸小镇”、“硅谷小镇”和“药谷小镇”的实践调查和课外学习等。

4、导师制:“经实班”导师制强调“师傅亲授徒弟”,由综合导师(具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从学生大一开始进行个性化、精细化、定制化的引导与培养,综合导师对学生本科学习和成长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如涉及大学规划、生活难题、思想困惑、能力培养、学业辅导、就业指导等。

5、微沙龙:“经实班”微沙龙强调“榜样力量无穷”,由辅导员邀请海外留学生、优秀毕业生和竞赛获奖者与学生座谈留学生活、海外文化、大学规划、考研历程、出国经验、竞赛心得以及就业应聘技巧等。如中央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杨浩杰畅谈的“浙财本科生涯”、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徐燕玲分享的“考研心路经历”、2016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张淑楠展示的“美国竞赛之旅”等。

此外,“经实班”拟举办:(1)“名校行”,每学年组织访问一所国内外知名院校;(2)“精英社”,每学期辅导有志趣的同学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在14、15级“经实班”已经获得“大学生国家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和省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1项基础上斩获创业创新、数学建模、英语能力、科技作品、学术调查等更多学科竞赛奖项。

五、班主任制

“经实班”实行班主任负责制,全程、全心、全方位负责“经实班”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经济学院为“经实班”配备教学和科研优秀的教师担任班主任。

1、14级班主任李井奎:经济学博士,经济学专业负责人,研究方向为经济思想史,主讲《微观经济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在国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译有《经济学中的事实与虚构》等作品多部和著有《凯恩斯革命的前世今生》等著作多部,劳动合同法相关文章被财政部长楼继伟亲自批示。

2、15级班主任文雁兵:经济学博士,经济系主任,研究方向为发展经济学,主讲《宏观经济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在国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横向研究课题多项,学术观点发表于浙江日报、证券日报、光明网等。

3、16级班主任罗俊:经济学博士,经济行为与决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方向为行为经济学和实验经济学,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点招标课题多项,在国际和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学术观点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网等。

4、17级班主任王鑫鑫:经济学博士,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澳大利亚进行学术交流,研究方向为人口经济学和区域经济学,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项目两项,主持省部级课题5项,在国际和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六、选拔事项

(一)报名条件

个人志趣符合现代经济学实验班培养目标的同学,报名条件应同时满足1和2:

1、高考成绩:高考成绩满足下列两个条件之一(英语、数学、语文单科满分为150分,非150分满分按150分进行换算)。

条件一(单科成绩三选一):英语135分及以上;数学(理科)130分及以上或数学(文科)135分及以上或数学(未分文理科的综合)130分及以上;语文125分及以上。

条件二(英语数学加总成绩):理科230分及以上或文科250分及以上或未分文理科的综合235分及以上。

2、报名限项:每位同学限报一个实验班(我校共有3个校级实验班),须保证高考成绩真实,否则取消资格。

(二)选拔办法

1、笔试:进行资格审核,符合条件学生参加笔试(笔试内容包括经济问题分析30分、逻辑分析题70分),按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课程的高考成绩百分制平均分数*50%+笔试成绩*50%进行排序,原则上按1:2比例确定面试名单。

2面试主要考察学生个人志趣、潜在特质、反应能力、独立精神和主动担当等方面素质品质。

3录取综合成绩=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课程的高考成绩百分制平均分数*50%+笔试成绩*30%+面试成绩*20%。根据综合成绩由高到低确定30人拟录取,经过公示后正式录取。

(三)工作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主要事项

9月22日(周五)16:00前

报名

填写报名申请表,由初始录取学院教学办核实,报名学生于22日16:00前将申请表交经济学院(6号楼)311室。

9月23日(周六)

资格审查

公布笔试名单

(1)对报名学生进行资格审查;

(2)经济学院网站http://jm.zufe.edu.cn公布笔试名单、时间与地点。

9月24日(周日)

笔试

凭身份证参加笔试

9月25日(周一)

公布面试名单

按姓氏笔画,公布面试分组名单

9月26日(周二)

面试

凭身份证提前15分钟到指定地点候场

9月27日(周三)

公布结果

经济学院网站http://jm.zufe.edu.cn公布综合成绩和拟录取名单。

9月30日(周六)

录取

公布正式的录取名单

(四)选拔咨询

1、专场咨询:9月21日(周四)18:00在经济学院楼(6号楼)219报告厅举行17级“经实班”选拔专场咨询会,学院将就“经实班”人才培养模式、选拔条件等进行详细解读。

2、报名咨询:经济学院教学办高晓菁、郑宏哲老师。地点:经济学院(6号楼)311室;办公电话:0571-86735761。

    注:以上安排均为暂定,由于入学教育安排等原因可能导致临时变动及时关注经济学院网站最新消息和公告。

上一条:关于转发《中共浙江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浙江省教育厅关于举办“问鼎杯”大学生网络信息安全与保密技能大赛的通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课程缓补考的通知

关闭

  学生通知
 研究生 
 本科生 
  热点文章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浙江财经大学6号学院楼
办公室电话:0571-8673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