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浙江财经大学思享会·学术微沙龙NO.12
时间:2016-12-28来源: 作者:点击数:

报告题目:产业政策提升装备制造业竞争力了吗?

报告人:经济学院 邵慰 博士

报告时间:2016年12月30日 下午15点

报告地点:经济学院6号楼210室

组织发起:经济学院前沿文献与经典著作读书会

主办单位:经济学院

协办单位:科研处

内容摘要:

没有一流的生产设备就没有一流的制造业,所以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竞争的基础。近年来我国非常重视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国家、省、地市等层面制定和出台了促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2009年5月国务院出台的《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对该产业的扶持力度推向了新的高度,然而政策实施效果如何?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政策目标,缺少相关的文献进行梳理和验证,也是我们关注的问题。本文选取2003-2011年人均产值、有效专利数等11个指标,应用SPSS 17.0软件中的因子分析模块,对中国装备制造业的7个子行业的竞争力进行测度,对产业政策的效果进行评价。研究结果显示:7个子行业的竞争力存在着显著的差异,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业的竞争力最强,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机械制造业的竞争力相对较弱。并且,2009年的高强度政策扶持效果并不明显,装备制造业整体的竞争力水平并未因此而得到显著的提升。综合检验结果,目前装备制造业促进政策总体是非失败政策,但是产业发展中凸显的一系列问题需要密切关注,并适时调整政策方向。

参考文献:

[1]牟绍波,任家华,田敏.开放式创新视角下装备制造业创新升级研究[J].经济体制改革,2013,(1):175-180.

[2]姚晓芳,张仁华,侯瑞武.基于主成分分析的合肥市装备制造业竞争力评价和对策研究[J].中国科技论坛,2010,(9):58-65.

[3]周叔莲,裴叔平.试论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关系[J].经济研究,1984,(5):35-43.

[4]唐晓华,李绍东.中国装备制造业与经济增长实证研究[J].中国工业经济,2010,(11):27-37.

[5]韩晶.基于模块化的中国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的制约与突破[J].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09,(12):92-97.

[6]郭晓丹,何文韬,肖兴志.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府补贴、额外行为与研发活动变动[J].宏观经济研究,2011,(11):63-72.

[7]王清剑,李金华.中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与政策支撑研究[J].财经论丛,2013,(9):15-20.

[8]孙早,张敏,刘文璨.后危机时代的大国产业战略与新兴战略产业的发展[J].经济学家,2010,(9):84-96.

[9] ALICE H.AMSDEN.The Rise of“the rest:”Challenges to the West from Late industrializing Economics.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2011.

[10] RAND CORPORATE. The Global Technology Revolution 2020,In Depth Analyses.2016.

[11] JOHN HUMPHREY,HUBERT SCHMITZ.Governance and Upgrading: Linking Industrial Cluster and Global Value Chain Research.IDS Working Paper,2010(9).

[12] ELISA G.,CARLO P.,and ROBERTA R.Upgrading in Global Value Chains: Lessons from Latin American Clusters.World Development,2005,33 ( 4 ).

[13] SCHMITZ H.,and KNORRINGA P.Learning from Global Buyers.Journal of Development Studies,2000,37 ( 2 ).

[14] WIM NAUDE. The Financial Crisis of 2008 and the Developing Countries.UNU WIDER Discussion Paper,2009(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