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专题系列活动之三:计划乌托邦——兼与马云商榷
时间:2017-10-27来源: 作者:点击数:

为加强专业建设,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的专业素养,更好地实现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经济学院开展“教师专业素养和学生学术素养提升”专题系列活动,2017年10月开展的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专题系列活动第三场信息如下:

一、活动嘉宾:张旭昆教授

二、讲座时间:10月31日(周二)13:30-15:30

三、讲座地点:经济学院210会议室

四、内容提要:

1,梳理计划经济的思想源流。2,指出计划经济不可行,不该行。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可以提升计划当局的信息能力,但要通过它重建计划经济来代替市场经济,还是太乐观了。该技术并不能够在重建的计划经济中促使计划执行单位如实上报对于制定计划非常重要的真实信息。该技术不能够帮助计划当局对互相冲突的各项具体目标做出最优权衡制订出最优计划。从尊重个人自由的角度出发,该技术的发展更不应该重建计划经济,否则它将成为计划当局有效限制个人选择自由特别是思想自由和表达自由的信息利器。本文的结论是,与其借助于该技术重建计划经济,不如探讨如何借助于它更好地改进完善现有的市场机制。

五、嘉宾介绍:

张旭昆,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宁波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著有《思想市场论——分析知识产品演化的一个模式:以经济学为例》、《经济思想通史》、《制度演化分析导论》、《西洋经济思想史新编:从汉穆拉比到凯恩斯(上、下卷)》、《从亚当•斯密到凯恩斯:西方经济思想史论》、《西方经济思想史18讲》和《经济思想史》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