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双周论坛 > 正文

双周论坛

2015学院双周学术论坛—金祥荣教授
时间:2015-04-16来源: 作者:点击数:

报告题目:产业转型升级的逻辑:管理革命

报告人:金祥荣教授(浙江大学)

报告时间:2015年4月21号(周二)下午14:30-16:30

报告地点:经贸学院楼219室

主办单位: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省高校人文社科(应用经济学)重点研究基地(国际贸易方向)、浙江财经大学民营企业全球发展战略与海外投资协同创新中心、浙江财经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中心。

金祥荣教授简介: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国内民营经济研究资深学者;浙江省经济学会会长,浙江省人民政府经济建设咨询委员会委员;曾任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产业组织、制度等理论和问题,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60多篇;出版著作8部;多项成果获教育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或科技进步奖;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部级重大研究项目,承担完成了30多项省地市政府委托的各类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组织规划项目。2001年曾获浙江省政府“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02年教育部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

金祥荣教授多年来致力于民营经济及其制度变迁的研究工作,倡导把中国的本土问题都须嵌入到特定的制度转型中研究,创建了(与史晋川教授)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首先开展了对温州模式的研究,合作的《温州模式:制度变迁与经济发展》(2002年第2版),对温州模式的起源和演化作了系统解释,是民营经济和制度问题研究领域的重要著作;主持了大型项目浙江制度变迁的案例研究,专著为《中国制度变迁的案例研究(浙江卷)》(2006年与张曙光合著),系统记录了民营经济制度变迁的重要历史事件,许多案例把它上升到了具有经济学的一般意义。《民营化之路:现象与轨迹的理论解释》(2008),首次对专业化产业区、专业市场、民间金融、出口贸易、民营企业成长等民营经济现象作了正式分析和规范化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