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学生园地  党群工作  校友之家  信息服务  下载中心  校友天地  本科生教育old  研究生教育old  党建思政old  学生工作old  信息公开old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old>>党建思政>>正文
 

关于印发《浙江财经学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试行)》等三个制度文件的通知

2014年09月28日 09:57  点击:[]

浙财院党〔2006〕65号

关于印发《浙江财经学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

会议制度(试行)》等三个制度文件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浙江财经学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试行)》、《浙江财经学院二级学院行政领导班子工作职责(试行)》、《中共浙江财经学院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党内关爱机制的意见(试行)》等三个制度文件已经党委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二○○六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主题词:党政联席会议 制度文件 通知

抄送:各二级学院(部),处室。

浙江财经学院党委办公室 2006年11月22日印发

浙江财经学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试行)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促进二级学院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建立党政沟通协调、决策和监督机制,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 党政联席会议是二级学院管理决策的基本形式,学院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要事项和重要问题都要由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党政联席会议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会议至少每月召开一次,根据需要可随时召开,并须有专人负责记录。

第二条 党政联席会议参加人员为院长、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党总支副书记。根据会议内容,必要时吸收分工会主席、党总支委员等其他人员列席会议。

第三条 党政联席会议的议题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共同商定。会议可根据议题内容由行政主要负责人或党总支主要负责人分别主持。

第四条 凡涉及二级学院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事项,都要提交党政联席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主要包括:

1.贯彻落实学校各项决定的重要措施和需要向学校请示、报告的重要事项;

2.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的重要改革措施、重要规章制度的制定和修订;

3.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学生管理、招生就业中的重要事项;

4.干部队伍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机构设置和人事调配、职务聘任、考核奖惩;

5.年度经费安排、大额资金使用、教职工福利;

6.思想政治工作、学风建设、安全稳定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事项;

7.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惩防体系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8.其他需要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

第五条 凡提交党政联席会议讨论的事项,议题内容主管负责人事先应充分调查了解,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提出初步方案。开会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主动交换意见,充分沟通酝酿并初步形成一致意见。

第六条 党政联席会议研究讨论问题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党政联席会议实际到会人员达到应到会人数的三分之二,会议有效;会议讨论作出的决定,须经应到会半数以上成员通过方为有效。若某些问题存在较大分歧,应缓作决议,经进一步调研协商后再重新提交会议讨论决定;若仍不能形成最终决策意见,应请示学校领导。

第七条 党政联席会议讨论的议题涉及与会人员本人及其亲属的,本人必须回避。

第八条 会议参加人员要严格保密纪律,不得向外泄露讨论中的细节和尚未作出决定的问题。对作出决定的事项,在没有正式实施之前也不得向外泄露。

第九条 凡经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实施中如需调整,则应提交党政联席会议进行复议,任何人无权擅自改变。

第十条 凡应提交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的事项,没有提交而擅自作主,给工作带来影响和损失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第十一条 本制度由校党委组织部负责解释。

第十二条 本制度自下发之日起实施。

浙江财经学院二级学院行政领导班子工作职责(试行)

为进一步明确我校二级学院行政领导班子的职责和任务,加强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保证二级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推进学院的改革、建设和发展,特制定本制度。

一、二级学院行政领导对本单位的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学院院长全面主持学院行政工作,副院长协助院长开展工作。

二、二级学院行政领导要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校党委和行政领导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三、提出二级学院发展方向和发展规划、学科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行政人事调配、重要规章制度、收入分配、职务聘任、年度经费预决算、大额资金使用、进修人员选派、招生就业、奖惩措施等重要事项的意见,经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或二级教代会审议通过后组织实施。

四、负责二级学院有关经费开支的审批。

五、组织领导本单位的教学、科研及行政管理工作。采取有力措施,调动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改善教师教学科研的工作条件,加快学科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做好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学术科研实力和行政管理水平。

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全面提高教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七、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学位分委员会、教学督导组的作用,支持他们开展工作、履行职责。

八、加强廉政建设,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积极配合党组织,支持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开展工作,与党总支互相配合共同抓好本单位的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管理、安全稳定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营造良好的教风、学风。

九、本制度由校党委组织部负责解释。

十、本制度自下发之日起实施。

中共浙江财经学院委员会

关于建立健全党内关爱机制的意见(试行)

为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切实加大对广大党员的关爱与帮扶力度,形成党内团结互助、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根据省委《关于建立党内关爱机制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见(试行)》的要求,现就建立健全我校党内关爱机制,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党章要求,坚持对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关爱并重的原则,进一步发扬党内相互关心,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共同提高的优良传统,从政治上、思想上、学习上、工作上、生活上,切实把党组织的关怀落实到广大党员中,使广大党员,特别是困难党员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从而不断巩固和深化我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推进我校的全面发展提供可靠的组织保障。

二、主要内容

各级党组织要按照思想上重视尊重、政治上教育提高、工作上理解支持、舆论上鼓励鞭策、生活上帮助关爱的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关爱帮助党员的有效措施和方法。

1、努力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要把加强党员队伍的能力建设、提升党员的素质作为关爱帮助党员的重要内容。以专题培训、党课、学习辅导、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开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党性、党风、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教育,民主法制教育。通过进修深造、访问交流、挂职锻炼等形式,积极开展“党员人才工程”建设,切实加强广大党员科学文化、业务知识的学习和教育,努力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把党员人才培养成教学科研和管理队伍的骨干,全面提高广大党员的能力和素质。

2、全面落实党员的政治权利。要进一步完善党务公开制度,对党组织的重大问题决策、党的干部考察任免、党员发展、党费的收缴使用、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内容,通过公告栏、校园网等形式进行公开,落实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完善党内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在重大决策出台前,认真听取党员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科学决策,落实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权和监督权。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坚持做到重大事情党内先知道,重要文件党内先传达,重大问题的决定党内先讨论,重大决策的实施党内先发动。

3、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要经常开展党内谈心交心活动,深入听取党员对党组织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党员的思想状况和愿望要求,消除党员的思想顾虑。凡党员有岗位变动、工作遭受挫折、家庭遭遇变故等情况,或发现党员有思想情绪不稳定等现象,党组织要及时找党员本人谈心交心,了解情况,交流思想,做到思想上解困、学习上解惑、工作上解难、生活上解忧,真心诚意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凡有党员主动找党组织要求反映问题、汇报思想的,党组织应落实人员热情接待,认真倾听,并做好解释、疏导工作。

4、建立健全走访慰问制度。要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困难相结合、定期走访与平时走访相结合的原则,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将以往一些节日性、阶段性的走访慰问活动作进一步归并完善,形成党内帮扶慰问的长效制度。要重点做到“三心四必访”即:感情上要贴心,工作上要热心,生活上要关心,党员生病住院或亡故时必访,党员在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必访,党员有较大思想情绪或有意见建议时必访,重大节日前对老党员、困难党员必访。

5、积极创设党员发挥作用的新平台。要结合实际,根据党员的类型和特点,通过党员示范岗、先锋岗、学生党员责任区、党员志愿者队伍等有效载体,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发挥骨干和模范表率作用。采取党支部联系困难群众、教工党员联系学生寝室、老党员联系年轻教师、学生党员联系学习困难学生等有效措施,通过定人、定时跟踪联系服务,建立健全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真正发挥党员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6、切实加大对优秀典型的宣传表彰力度。积极挖掘培育教学、科研、管理、后勤服务等岗位中的优秀党员。通过每两年一次的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加大对那些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优秀党员的宣传表彰力度,努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措施。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关爱帮助党员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落实党内关爱机制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维护党内团结和校园稳定、巩固和扩大我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采取有效措施,研究制定具体办法,精心组织实施。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党组织要及时宣传报道开展党内关爱活动的情况以及总结涌现出来的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运用典型推动工作,进一步营造党内互爱、互助的良好氛围。

3、联系实际,把握“四结合”。关爱帮助党员工作要适应我校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联系实际,坚持做到:

(1)普遍关爱与重点帮助相结合。既要注重对广大党员经常性的关爱,又要对思想、学习、工作、生活上有特殊困难的党员实施重点帮扶。

(2)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具体困难相结合。既要注重对党员进行精神方面的慰问和激励,又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党员以物质上的支持和帮助,切实解决他们的具体问题。

(3)保障享受权利与督促履行义务相结合。既要关爱帮助党员,保障党员权利得到充分的行使,同时又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督促党员严格履行义务,切实加强党员队伍的思想、作风和组织建设。

(4)关爱帮助党员与关爱帮助群众相结合。关爱帮助党员最终是要让党员在党组织的关爱中激发热情,更好的服务于群众。要把关爱帮助党员与关心帮助群众有机结合起来,在关爱帮助党员的同时积极关心帮助群众,使两者相互促进。

上一条: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的意见》的通知 下一条: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若干规定

关闭

  规章制度old
 教学管理 
 科研管理 
 行政管理 
 党建思政 
 学生管理 
  热点文章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浙江财经大学6号学院楼
办公室电话:0571-8673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