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学生园地  党群工作  校友之家  信息服务  下载中心  校友天地  本科生教育old  研究生教育old  党建思政old  学生工作old  信息公开old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old>>理论学习>>正文
 

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计划

2015年06月16日 10:39  点击:[]

各党支部、各系: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根据中央《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和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四个全面”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紧围绕高水平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建设目标,以学习和践行“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主题,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努力在增强思想行动自觉、深化转作风改作风、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明规矩严纪律强约束上见实效,在弘扬从严从实精神、锻造过硬骨干队伍、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上见实效,为学院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学院领导班子要立足改革发展实际和自身职位特点深学细照笃行,带头学习提高、认真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从严从实抓好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真正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要将专题教育与落实我校党代会提出的“四大战略指引”、“五条发展思路”和“六项战略举措”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思考和研讨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要将“三严三实”落实到加强和改进学院党的建设中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将专题教育活动与推进学院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改进院风、学风和教风,有效提升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促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

二、主要目标

通过加强党性锻炼和自身修养,从严从实修身做人,做到对党忠诚。通过健全领导干部监督管理机制,从严从实律己用权,做到个人干净。通过发扬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从严从实谋事创业,做到敢于担当。

三、工作措施

(一)以“学”驱动,把握教育主题

1.领导班子成员讲专题党课。结合专题教育的动员部署,党总支书记和院长带头在全体党员中讲一次“三严三实”专题党课。班子其他成员要到所联系的党支部、学生班级中讲一次党课。党课要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学院改革发展和师生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实际,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体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2015年6月底前完成)

2.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结合理论中心组学习,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纪党规,深入学、系统学、贯通学,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和《之江新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等,学习总书记关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推动认识深化和行动自觉。注意用好正反两面镜子,认真学习《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点赞千名好支书》《四风百相》等,从先进典型中查找差距、见贤思齐,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自警自省。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重点分3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每两个月1个专题。(2015年6月至11月)

专题一(9月):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加快学院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专题二(10月):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如何树立大局观念,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搞自行其是,不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如何增强自律意识,遵循组织程序和管理规定,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严格管好下属、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专题三(11月):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和学校规章,按法律、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敬法畏纪,清廉执业,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发展、推进工作,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师生检验的实绩。

(二)以“查”驱动,突出问题导向

3.找准“不严不实”问题。要主动自我反思、查找问题,客观认识自己、估量自己,并注意听取师生员工意见,摸清“不严不实”问题。在此基础上,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深入查摆理想信仰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深入查摆滥用权力、逃避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顶风违纪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深入查摆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国法、眼里无学校规章等问题。(2015年11月前)

4.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2015年年底,学院领导班子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针对查摆出的“不严不实”问题,进行深刻的原因剖析和党性分析,撰写党性分析材料,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触动思想、触及灵魂,使党内生活进一步严肃起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2015年12月)

(三)以“改”驱动,贯彻从严要求

5.强化整改落实和遵规守纪。针对学习研讨、党性分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各个环节发现的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从当下改起、从自身改起,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开展专项整治,明确目标要求、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发扬钉钉子精神,狠抓整改任务落实,盯住关键、抓住要害。班子成员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敢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有关规定,强化“三严三实”要求的刚性执行,切实解决“不严不实”问题。

四、组织领导

学院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从严从实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党总支全面负责学院的专题教育,党总支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将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政治任务,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加强组织协调,扎实有效推进。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要严格按照专题教育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高度重视、认真学习、积极参与、接受教育,切实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各党支部要将专题教育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良好契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月度组织生活、年度民主评议等制度,扎实推进“三册工程”、“五级培训体系” 、“微党课”和“支部品牌建设”等工作,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各学科专业、各系、各教研室要将专题教育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完成任期目标、改进教风学风、提升办学水平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专题教育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学院办公室要充分运用各种媒介加强宣传引导,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党总支

2015年6月8日

经贸学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计划日程表

时间

实施计划

主要内容及要求

备注

2015年6月5-10日

前期调研与准备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做好前期相关调研,结合学院实际起草“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计划安排。

2015年6月11日

党总支专题会议

对专题教育计划安排进行讨论,提出修改意见,形成正式文件,报联系领导和党委组织部审定后发布。

2015年6月16日

专题教育动员部署

“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召开全院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代表会议,进行专题教育动员部署;

总支书记和院长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2015年6月底前

“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联系校领导给全体学生党员上“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学院班子成员到党支部和学生班级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2015年9月

“三严三实”

专题学习研讨一

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进行第一个专题的集中学习、研讨。

围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开展学习研讨。

2015年10月

“三严三实”

专题学习研讨二

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进行第二个专题的集中学习、研讨。

围绕“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开展学习研讨。

2015年11月

“三严三实”

专题学习研讨三

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进行第三个专题的集中学习、研讨。

围绕“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开展学习研讨。

2015年12月

党总支专题民主生活会

领导班子召开“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要形成征求意见清单;认真查摆“不严不实”问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015年12月

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各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自我剖析与总结,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015年6月-12月

整改落实与遵规守纪

切实抓好“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和专项整治。

严肃认真抓好遵规守纪。

2015年6月-12月

注重实效

要坚持把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重点任务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 下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关闭

  党建思政old
 组织机构 
 思政教育 
 理论学习 
 支部建设 
  热点文章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浙江财经大学6号学院楼
办公室电话:0571-8673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