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学生园地  党群工作  校友之家  信息服务  下载中心  校友天地  本科生教育old  研究生教育old  党建思政old  学生工作old  信息公开old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old>>理论学习>>正文
 

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

2014年09月28日 23:35  点击:[]

 

 

党总支中心组是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习理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形式;是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提高科学决策水平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的制度保障。为进一步规范学院党总支中心组的理论学习制度,推进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素质,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健全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院实际,制定以下学习制度。

一、中心组学习对象

中心组由学院党总支部委员会全体委员组成,必要时可根据学习内容扩大至各系主任及支部书记学院党总支书记为中心组组长,中心组学习秘书为兼职组织员,学习秘书在组长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接受学校党委宣传部门的指导。 

二、中心组学习任务

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公仆意识和“两个务必”意识,努力改造主观世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工作和实践;学习新知识、新经验,开阔眼界,拓宽视野,提高科学决策和领导水平。

三、中心组学习内容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主要内容同时,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省委、学校领导的重要讲话;结合热点问题和高等教育等实际情况灵活安排学习内容。 

四、中心组学习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中心组组长要把组织中心组学习作为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抓紧抓好,充分发挥带头作用; 中心组成员要以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要求自己,增强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认真参加学习并遵守学习制度;学习秘书要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拟出学习计划,提供学习资料,协助搞好专题调研,做好集中学习的会务工作,建立学习档案,抓好总结宣传,汇报通报情况,参与检查考核。

2.联系实际,注重实效。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从大局出发,从学院的工作实际和领导干部、领导班子的思想实际出发,“学理论、议大事、转观念、出思路”,在“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上下功夫。要把贯彻中央、省委、学校的精神与学院的实际联系起来,形成符合学院实际的贯彻思路;要联系国内外形势和学校工作大局,研究解决学院改革、建设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要加强调查研究,紧密联系个人和班子的实际积极地改造主观世界,努力用学习的成果指导和推动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实践,使中心组学习更具实效性。

3.改进方法,创新形式。要改进学习方法,创新学习形式,确保中心组理论学习充满生机与活力。学习中,要在学习的“深”字上下功夫,在“新”字上做文章,在“实”字上出成效,不断改进学习方法,创新学习形式,以灵活多样的载体推动中心组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辅导和座谈交流;走出会议室,深入基层,把学习和调研结合起来,把学习和解决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结合起来,使中心组学习更具针对性。

、中心组学习形式

1、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通读与精读相结合、个人思考与专题讨论相结合、提高认识与查摆问题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学习。

2、采取学习签到制度,确有事不能参加者事先要向组长请假;

3、中心组成员每学期至少自学一本政治理论书籍,作一次集中学习中心发言,撰写一篇学习体会文章或调研报告

4、建立学习档案。中心组学习要有专人负责详细记录。中心组学习计划、学习记录、学习总结、发言提纲、调研报告、学习体会等有关文件资料纳入中心组学习档案。

5、搞好学习总结。中心组组长负责中心组成员理论学习的督促检查。学习秘书应及时将中心组学习情况及时向上级部门通报。年终要对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回顾总结,按要求上报自查情况,做好上级部门学习考核准备工作。

六、中心组学习时间

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集中学习每学期不少于三次,每次不少于两个小时。通过中心组学习带动和指导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学习。

 

二○一○年一月    

上一条: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印发《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测评体系(试行)》的通知

关闭

  党建思政old
 组织机构 
 思政教育 
 理论学习 
 支部建设 
  热点文章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浙江财经大学6号学院楼
办公室电话:0571-8673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