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学生园地  党群工作  校友之家  信息服务  下载中心  校友天地  本科生教育old  研究生教育old  党建思政old  学生工作old  信息公开old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old>>学位点介绍>>正文
 

经济史

2015年05月29日 14:58  点击:[]

1.培养目标

经济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要求具备基本的经济理论功底,掌握中外经济史的基本知识,较熟练地运用现代分析方法,从事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至少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阅读专业文献,初步具有从事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成为经济学研究、教学和经济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2.主要研究方向

(1)中国传统经济转型研究:本方向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已有相当的成果积累,处于国内地方院校同类学科研究的领先地位。(2)中外经济史比较研究:发挥本学科成员多人曾经海外留学之优势,开展中国和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现代化模式、规律以及发展特点的比较研究,其中特别关注中国与日本在现代化历程中的制度变迁与经济增长等问题的理论探讨。(3)区域经济发展研究:充分发挥地域优势,探讨浙江经济发展的历程、模式,以及特点。

3.研究特色

(1)将传统实证主义研究方法与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有机结合,通过理论与研究方法的不断创新,深化对中国近代化与工业化的历史进程与时代特点的研究。(2)重点更多地转向对浙江省近现代经济转型和传统产业发展演变的考察和研究,通过深入研究富有特色的近现代以来浙江省传统产业转型的历史过程,总结其成功经验、失败教训及其一般规律。(3)深入探讨信息制度变迁与经济增长的互动关系,并以此来推动国内“信息经济史学”的研究,拓展经济史学科的研究领域。

4.研究成果

近年来学科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4项、浙江省社科规划项目3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编纂的《浙江非国有经济年鉴》连续出版多年,体例完备、编写规范、内容丰富,对浙江省民营经济的演进特点作了条分缕析的梳理和充分挖掘,获得社会各界的好评和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多项政策建议被政府有关部门采纳。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等刊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研究成果荣获第九届孙冶方经济学奖,多次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奖一等奖等奖项。

上一条:政治经济学 下一条:西方经济学

关闭

  研究生教育old
 学位点介绍 
 导师风采 
 教务管理 
 学生管理 
  热点文章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浙江财经大学6号学院楼
办公室电话:0571-8673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