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师资队伍  学生园地  党群工作  校友之家  信息服务  下载中心  校友天地  本科生教育old  研究生教育old  党建思政old  学生工作old  信息公开old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old>>学位点介绍>>正文
 

产业经济学

2015年05月29日 14:53  点击:[]

1.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产业经济基础理论,熟悉学科最新发展方向,善于运用理论来分析中国现实的产业经济问题,并具有较强的理论创新和政策创新能力,具有较高的从事科学研究、产业经济分析和经济政策设计的高素质创新性经济管理人才。

2.主要研究方向

(1)垄断性产业管制理论与政策;(2)产业组织理论与反垄断政策;(3)产业结构理论与转型升级政策;(4)城市公用事业政府监管理论与政策研究。

3.研究特色

(1)在垄断性产业政府管制理论与政策应用方面的研究居于国内领先地位。系统构建了中国管制经济学的理论体系和学科体系,对中国垄断性产业管制体制改革提出了系统的政策思路,对促进中国垄断性产业管制体制改革和有效监管发挥了重要作用。(2)在产业组织理论和反垄断政策方面具有较深入的研究。在反垄断经济学理论基础和反垄断政策设计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学术成果,对中国反垄断法的配套法规的制定和政策完善提供了支持。(3)注重浙江产业经济发展的重大理论和政策问题研究,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对浙江民营经济发展、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等问题持续进行研究,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部分成果被政府有关部门所采纳。

4.研究成果

近年来,团队成员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和一般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国家教育部、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浙江省政府等省部级项目50余项,多项政策建议被政府有关部门采纳。研究成果曾获得“孙冶方经济学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高层次奖项,以及省部级奖项20多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0余部。

上一条:区域经济学 下一条:国际贸易学

关闭

  研究生教育old
 学位点介绍 
 导师风采 
 教务管理 
 学生管理 
  热点文章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浙江财经大学6号学院楼
办公室电话:0571-8673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