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old > 实践教学 > 正文
经贸学院关于2014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的通知
时间:2013-11-15来源: 作者:点击数:

 

各位指导教师,2014届毕业生:

毕业论文撰写是本科教育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对于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请毕业生与指导教师(综合导师)之间就论文选题、开题报告与论文写作等环节进行充分的交流与沟通,确保高质量完成毕业论文撰写任务。

2014届毕业论文(设计)规范相关材料均可在教务处网站—制度法规--实践教学管理--毕业论文(设计)处下载,2014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写作与答辩全过程时间不少于十六周。我院初定于11月26下午召开2014届毕业生毕业论文写作动员会。

毕业论文写作总体要求参照《浙江财经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暂行规定》(浙财院〔2008〕132号)文件执行,撰写规范参照2010年修订的《浙江财经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规范(试行)》执行。为做好毕业论文管理工作,现将我院2014届毕业本科生(含专升本)毕业论文(设计)写作工作安排如下:

一、选题

1、选题必须符合本科专业培养目标要求,体现学科的特点,有助于学生创新精神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选题应选择与生产、教学、科研实际相结合的课题,坚持“真题真做”。选题要尽可能多地反映社会、经济、文化中的实际问题、热点问题,有一定的新颖性和学术性。学院积极鼓励指导教师探索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的特殊形式,特殊形式的选题须经学院2014届毕业论文(设计)与毕业实习领导小组批准。毕业论文(设计)原则上一人一题。

2、毕业论文(设计)题目一般由指导教师拟定,学生选题,或由学生与指导教师共同商定。

3、学院提供毕业论文(设计)参考选题。学院组织进行毕业论文选题更新,并于11月17日前在学院网本科教学栏中公布,供学生参考。参考选题往往并非直接的论文题目,建议一般不要将参考选题直接作为毕业论文题目,请根据实际情况做适当调整。

4、选题工作应于2013年12月13日前完成。

二、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

1、任务书是在学生选题确定后由指导教师按规定格式填写,主要功能是对学生提出和规定毕业论文(设计)的各项工作任务,对学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起引导、启发及规范的作用。任务书应指明本论文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和大体上可从哪几个方面去研究和论述该主要问题的具体要求,计划进度,表述要明确、具体,有针对性。考文献在8篇左右,其中含外文文献至少2篇。

2、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按一式两份打印,经学院的专业(教研室)负责人审核后,一份及时下发学生,以便学生尽快进入资料收集和开题报告撰写工作,一份作为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材料存档。任务书格式参见《浙江财经大学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

3、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应于2013年12月21日前完成。

三、外文文献翻译

1、翻译的外文文献应主要选自学术期刊、学术会议的文章及其他相关材料,相关的外文文献的中文翻译不少于2000字,应与毕业论文(设计)主题相关,并作为外文参考文献列入毕业论文(设计)的参考文献。

2、中文译文的基本撰写格式按照《浙江财经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规范(试行)》执行,在译文首页用“脚注”形式注明原文作者及出处(外文形式),中文译文后应附外文原文,译文与原文页码分开标注。

3、外文文献翻译应于2014年1月10日前完成。

四、文献综述

1、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应完成一篇文献综述,字数不少于2000字,请尽量对文献研究从研究方法、观点与结论等角度进行比较分析,或对文献发展脉络进行归纳分析,而不应是文献的简单罗列,并应做必要的述评。

2、文献综述要围绕毕业论文(设计)主题进行,涉及的篇目要有一定数量,有一定覆盖面。文献综述的具体写作要求参见《关于毕业论文(设计)文献综述的写作要求》。

3、文献综述应于2014年1月10日前完成。

五、开题报告

1、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必须按规定完成开题报告,未完成开题报告,不得安排论文(设计)写作。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撰写内容参见《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2、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应于2014年3月7日前完成。学院暂定于3月15日进行开题答辩。开题答辩时,需要向答辩教师提交开题报告,份数按答辩教师人数准备,需准备5分钟PPT。具体安排将另行通知。

六、论文撰写

1、毕业论文(设计)的正文的字数要求在10000字以上。

2、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按照2010年修订的《浙江财经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规范(试行)》执行

3、毕业论文(设计)初稿必须在4月中旬前上交指导教师,并于2014年5月13日前完成定稿。

七、论文指导及二级评阅

1、指导教师应认真指导,严格把关。指导老师应清楚了解学校对撰写毕业论文的统一要求和格式,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对毕业论文写作各环节严格把关。在论文写作阶段,对每位学生应安排时间进行若干次专门指导。

2、学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后,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应完成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评阅,填写《浙江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评阅教师评阅单》,评语要客观公正,既要完整,也要有针对性,并按优、良、中、合格、不合格五级给出建议成绩。

3、指导教师评阅不合格,或经学院确认的评阅教师评阅的不合格的学生,不得进入答辩环节。

4、参加第一次答辩的学生,须于2014年5月13日前将毕业论文(设计)的整套资料交教学办公室(6-306),指导教师请在此之前完成论文指导,并填写好论文评阅单。未能按时提交材料的毕业生取消第一次答辩资格。参加第二次答辩的学生(延迟答辩或二辩),须于2014年6月5日前将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整套资料交教学工作办公室。

八、答辩工作

1、学院将根据《浙江财经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暂行规定》的要求,成立2014届毕业论文(设计)与毕业实习领导小组,统筹管理毕业论文(设计)的相关工作。

2、学院按规范程序组织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的基本程序应按《浙江财经大学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的基本程序》执行。

3、答辩过程中记录员应认真填写《浙江财经大学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一人一册,归入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档案材料。

4、答辩时,实行论文指导教师回避制度和匿名答辩制度。

5、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学生在校期间具有两次答辩机会,第一次答辩不及格者可以申请二次答辩。

6、第一次答辩时间暂定在2014年5月17日,第二次答辩时间暂定在6月7日。答辩时间如有变化,教学办将及时通知教师和学生。

九、档案管理

(一)电子档案

学生在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整套资料后,需将任务书、文献综述、外文文献翻译、开题报告、毕业论文(设计)正文(附评阅单),附录等其他材料的最终版本电子稿(应根据答辩意见做相应修改),以Word格式上交至学院教学办公室,并发送一份给指导教师留存,子文件名以材料名称加学生姓名命名,如:“任务书--张三”,文件夹名以学生学号命名。以班级为单位,由各班班长和学习委员共同负责将第一次通过答辩毕业生的毕业论文材料电子稿收齐,并于2014年5月23日前送交教学办。二辩学生在二辩完成并通过后一周内将材料电子稿由学习委员送交教学办。

(二)纸质档案

1、装订要求。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尽量1张A4纸打印;外文文献翻译、文献综述、开题报告、毕业论文正文等均有规定格式封面,封面(无页码标识)要求用胶水粘贴,其余均用订书机用2枚钉子装订于离上下页沿各四分之一处。其中,毕业论文正文应包括及顺序如下:封面(无页码标识)、声明及论文使用的授权(无页码标识)、中英文摘要(单独编页码)、目录(单独编页码)、正文、参考文献(正文与参考文献一起编页码)、浙江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评阅教师评阅单(无页码标识)、附录(根据论文需要单独编页码,可有可无)。

2、学生将整套毕业论文(设计)资料打印后送交教学办,教学办连同答辩记录本一起存档。

(三)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成果材料按学生个人进行归档管理,具体包括:任务书、文献综述、外文文献翻译、开题报告、毕业论文(设计)、评阅单、答辩记录。同时将整套材料(不含答辩记录)的电子稿,按照不同专业,不同班级进行存档。

十、其他事项

1、在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中期,学院将采用抽查的方式,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执行情况进行中期检查工作。

2、学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后,学院将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认真总结,总结要包括选题分析(性质、难度、分量、综合训练,是否与生产、教学、科研实际相结合)、成绩分析等,并将总结报告报送教务处。

3、整套毕业论文(设计)材料,除签名、成绩评定与时间外,外均可采用电子打印的形式。

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

二○一三年十一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