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old > 教学管理 > 正文
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专题系列活动第二场:经济史研究:从哪里开始?到哪里去?
时间:2017-05-08来源: 作者:点击数:

为加强专业建设,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的专业素养,更好地实现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经济学院开展“教师专业素养和学生学术素养提升”专题系列活动,20175-6月开展的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专题系列活动第二场信息如下:

一、讲座嘉宾:赵伟教授 浙江大学

二、讲座时间:511日(周四)13:30-16:00

三、讲座地点:经济学院210

嘉宾介绍 伟,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CRPE首席教授;浙江大学-诺丁汉大学中国与全球经济政策研究中心(CGEP)主任、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浙江省委政研室、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发展改革规划院专家委员会等政府“智库”专家;曾任英国牛津大学、德国明斯特大学、瑞士联邦理工大学及苏黎士大学、日本神户大学、立命馆大学等国外著名大学客座教授。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Journal of World Trade、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学术杂志发表中、英文论文200余篇,学术随笔数百篇。著有《现代工业社会与经济体制选择》、《干预市场》等著、译作16部。主持并完成20余项国家、省部级课题及地方政府招标或委托研究项目。

内容简介

从哪里开始两重涵义:其一是指知识构建,研究经济史需要怎样的知识体系或曰“知识树”?这个知识体系的构建当从哪里开始?经济史研究的“知识树”主枝干当从哪里开始培育?其二是历史的起点选择,是从西方开始还是东方开始?是从古罗马开始还是从西欧的近代化抑或中国1949开始?

到哪里去有两重涵义:其一是就研究目的而言的,研究经济史的目的是什么?选择一个具体经济史论题的目的何在?其二是就经济发展现状尤其是前景而言的,世界经济、国别经济尤其是中国经济正在向何处去?

赵伟教授将围绕上述问题,分享他的阅读、观察与思考,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