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old > 教学管理 > 正文
经济学院“教师专业素养和学生学术素养提升”系列活动(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专题)通知
时间:2017-04-28来源: 作者:点击数:

各位老师和同学:

为加强专业建设,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的专业素养,更好地实现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经济学院拟开展“教师专业素养和学生学术素养提升”的专题系列活动,各专题将围绕相关课程(群)或前沿研究主题,邀请2-3位国内外学术名家和知名学者进行集中讲座或培训。现将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专题系列活动通知如下:

专题讲座信息

为更好开展经济学省高校“十三五”优势专业建设和做好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西方经济学课程(群)建设,经济系经济史教研室和西方经济学教研室将于2017年5-6月负责开展“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专题”讲座与培训,本专题邀请的学术名家为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张旭昆教授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赵伟教授,专题讲座信息如下:

                      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专题

主题

嘉宾

单位

时间、地点

经济学理论发展的必由之路和经济思想史研究的应有准则

张旭昆教授

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

5月2日(周二)

13:30-16:30

经济学院313室

如何做史论结合的研究:经济史与国际经济学前沿交叉视角

赵 伟教授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

5月11日(周四)

13:30-16:30

经济学院210室

经济思想史:从汉穆拉比到凯恩斯

张旭昆教授

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

6月6日(周二)

13:30-16:30

经济学院210室

二、专题发起背景

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是经济学科重要的两个分支和研究领域。其中,经济史研究经济领域的发展历史和经济状态的变迁史,经济思想史则通过研究经济思想揭示出经济规律。在主流经济学长达二百多年的发展和演化过程中,经济学巨匠灿若星河,如斯密、李嘉图、马尔萨斯、萨伊、穆勒、马克思、马歇尔、凯恩斯、哈耶克……,经济思想光芒绽放,如价值论、财富论、收入分配论、货币论、效用论…..。古人云“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历史上的经济发展和经济思想可以让我们的精神世界突破时间的隔膜,贯穿古今。本专题邀请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学术名家论道古今中外的经济发展和经济思想,分享最新最前沿的经济史文献和学术论文。

专题讲座专家

张旭昆,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宁波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著有《思想市场论——分析知识产品演化的一个模式:以经济学为例》、《经济思想通史》、《制度演化分析导论》、《西洋经济思想史新编:从汉穆拉比到凯恩斯(上、下卷)》、《从亚当•斯密到凯恩斯:西方经济思想史论》、《西方经济思想史18讲》和《经济思想史》等著作。

赵伟,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CRPE首席教授;浙江大学-诺丁汉大学中国与全球经济政策研究中心(CGEP)主任、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浙江省委政研室、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发展改革规划院专家委员会等政府“智库”专家;曾任英国牛津大学、德国明斯特大学、瑞士联邦理工大学及苏黎士大学、日本神户大学、立命馆大学等国外著名大学客座教授。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Journal of World Trade、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学术杂志发表中、英文论文200余篇,学术随笔数百篇。著有《现代工业社会与经济体制选择》、《干预市场》等著、译作16部。主持并完成20余项国家、省部级课题及地方政府招标或委托研究项目。

    请各位老师和同学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