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邱风
时间:2014-10-16来源: 作者:点击数:

姓名:邱风

性别:

出生年月:1964.9

学历:研究生

学位:博士

职称:教授

所属学科:产业经济学

社会兼职:

研究方向: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农业与农村经济学

联系方式:qf@zufe.edu.cn

教育背景:

1990.9—1993.7,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技术经济学专业,获硕士学位;

1999.9—2002.7,毕业于海财经大学产业经济学专业,获博士学位。

2003.9—2006.6,在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做博士后研究。

工作经历:

1993.7—1999.8,安徽省社会科学院;

2002.7—至今,浙江财经大学。曾担任经贸学院副院长等职,现任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

主讲课程:

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产业经济学、浙江经济、农业与农村经济学(本科,研究生)、中国经济专题、产业组织理论(研究生)

研究项目:

1.我国生产性服务业集聚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互动效应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4,主持;

2.我国制造业空间集聚、结构变迁与地方政府行为:理论分析与实证研究,教育部规划课题,2011,主持;

3.浙江省制造业空间集聚、结构变迁的理论分析与实证研究,浙江省社科规划重点课题,2011,主持;

4.长江三角洲产业同构的实证研究与区域产业结构优化的制度创新,省社科规划课题,长三角招标项目, 2006,主持;

5.长三角地区产业结构现状分析与产业一体化协同发展研究,省科技计划项目, 2006,主持;

6.我国农村税费改革的目标模式研究,省社科规划课题,2004,主持。

代表论文:

1. 邱风,张国平,对“长三角”地区产业结构问题的再认识,《中国工业经济》,2005年第4期。

2. 邱风,张国平,长三角产业结构现状与协同发展分析,《投资研究》2005年第9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3. 邱风,农村税费改革评析,《财经论丛》2003年第3期,独立。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4. 邱风,我国农村贫困的现状、估计与解释,《经济与管理研究》2007年第7期,独立。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5. 邱风,王丽芳,我国城乡差距的新解读——基于社会发展水平的视角,《宏观经济研究》,2009第12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6. 张国平,邱风,区域城市“经营—管治”契合分析及其一体化制度安排,《经济学家》2005年第2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7. 张国平,邱风,基于再分配改革与政府转型的成形统筹发展思考,《经济学家》,2006年第5期。

8. 邱风,张青,我国独立董事激励约束机制的博弈分析,《当代财经》2006年第5期。

9. 邱风,国有企业改革的理论困境与进一步改革的探索,《财经研究》2001年第6期,独立。

10.邱风,废除行业垄断与国有企业改革的出路,《经济评论》2002年第1期,独立。

11.邱风,朱勋,地区产业重复投资与协同发展研究,《财经论丛》2008年第6期。

12.邱风,朱勋,电力短缺对浙江产业集聚影响的实证研究,《浙江学刊》,2008年第2期。

13.邱风,“柠檬”市场和国有行政性垄断市场质量供给的比较与对策研究,《财经论丛》2004年第3期,独立。

14.邱风,可持续发展的制度困境与现实挑战,《特区经济》2005年第5期,独立。

专著教材:

1.邱风,《制度创新与技术选择: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的路径研究》,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4年。

2.张国平、邱风、郑恒,《现状、根源与对策:我国城乡差距实证研究》,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

3.《FCC及其运行机制研究》,经济管理出版社,2003年,参与,撰写2章内容,3万字。

4.《上海工业发展报告》,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1.5,参与,撰写3万字。

5.《产业组织:竞争与规制》,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2.12,参与,撰写1.2万字。

6.《中国财政发展报告:中国三农政策研究》,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4,参与,撰写4万字。

7.《产业经济学案例》,主编,浙江大学出版社,2005。

8.《现代产业经济学》,浙江人民出版社,2003,参与,撰写1.1万字。

获奖:

1. 张国平、邱风、郑恒,现状、根源与对策:我国城乡差距实证分析,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09;

2.张国平、邱风、郑恒,现状、根源与对策:我国城乡差距实证分析, 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二等奖,2009;

3. 邱风,制度创新与技术选择——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的路径研究,浙江省社科联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06;

4.邱风、张国平,对长三角地区产业结构问题的再认识,浙江省社科联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2009。

人才工程:

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