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浙江财经大学思享会·学术微沙龙NO.12:产业政策提升装备制造业竞争力了吗?
时间:2017-01-03来源: 作者:点击数:

12月30日下午,浙江财经大学思享会•第十二期学术微沙龙在经济学院6号楼210室举行。本期沙龙主题为产业政策提升装备制造业竞争力了吗?由我院邵慰副教授主讲,我院师生共20余人共同聆听和参与了本期沙龙。

没有一流的生产设备就没有一流的制造业,所以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竞争的基础。邵慰副教授首先从林毅夫、张维迎关于产业政策的争论引出问题,指出日本在产业政策方面给我国提供了很好的借鉴。随后他论述了美国汉密尔顿和德国李斯特关于民族工业保护论方面的早期研究,而国内的情况是近年来我国非常重视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国家、省、地市等层面制定和出台了促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2009年5月国务院出台的《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对该产业的扶持力度推向了新的高度,然而政策实施效果如何?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政策目标,缺少相关的文献进行梳理和验证,邵慰副教授提出了三个视角:第一,发展装备制造业的政策措施;第二,具体政策措施的政策评价(财政、税收);第三,政策对于企业竞争力的影响。并介绍了在装备制造业领域有深入研究的学者如肖兴志、唐晓华、陈爱贞、孙晓华等,随后介绍了具体的研究过程:选取2003-2011年人均产值、有效专利数等11个指标,应用SPSS 17.0软件中的因子分析模块,对中国装备制造业的7个子行业的竞争力进行测度,对产业政策的效果进行评价。研究结果显示:第一,从整体上看,中国装备制造业分行业的竞争力呈不断上升的趋势,且上升幅度较大,反映出中国装备制造业竞争力得到了大幅提高;第二,在7个分行业中,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机械制造业的竞争力相对较弱;第三,在7个分行业中,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业的竞争力最强,发展速度最快;第四,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竞争力滑落。综合检验结果,目前装备制造业促进政策总体是非失败政策,但是产业发展中凸显的一系列问题需要密切关注,并适时调整政策方向。

在交流互动环节,在座师生从产业政策效果、研究方法、研究数据等方面进行了互动探讨,并提出了进一步研究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