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香港中文大学张俊森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6-12-28来源: 作者:点击数:

12月27日下午,世界知名经济学家、世界计量经济学会院士、国家重要人才工程学者、香港中文大学伟伦经济学讲座教授张俊森应邀访问我院,并作了一场题为“The Great Gatsby Curve during Economic Transition: Evidence from China”的学术报告,我院相关学科和兄弟学院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

众所周知,收入不平等在一些发达国家一直居高不下,近年来更呈现出上涨的趋势。人们开始担忧,这可能会对代际的向上流动造成严重的阻碍,而经验证据表明,更高的收入不平等往往都与更少的社会流动相关联,这就是有名的盖茨比曲线(The Great Gatsby Curve)。这一曲线虽吸引众多学者的关注,却鲜有研究去检验其内在的作用机制,更没有学者其在中国的存在性。

张俊森教授使用2010、2012和2014年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数据(CFPS),采用代际收入弹性(Intergenerational Income Elasticity)、代际收入系数(Intergenerational Income Correlation)、排序-排序规则(Rank-Rank Specification)、分位转移矩阵(Quintile Transition Matrix)四种测量代际流动方法测算代际流动性,并克服了实证研究中常见的生命周期偏误(Life-Cycle Bias)、衰减偏误(Attenuation Bias)和同住偏误(Co-Residence Bias),研究发现,代际流动性在中国经济改革和社会转型过程中存在下降趋势,女性(相对男性)、城市(相对农村)、沿海(相对内陆)的代际流动性下降更快,盖茨比曲线在中国成立。

张俊森教授还从横截面和历史维度比较了中国和美国,美国的收入不平等和代际流动下降问题更为严重,并在20世纪早期就出现了。针对中国的盖茨比曲线,他提解读了其政策含义:一是减少家庭在教育投资的信贷约束;二是资助弱势家庭的儿童教育;三是提高高等教育贷款和奖学金计划的效率;四是增加教育预算投资和提高其使用效率。

在座师生分别从样本数据、测度方法、主要结论和政策含义四个方面与张俊森教授进行了热烈互动,本次讲座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