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复旦大学袁志刚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6-12-28来源: 作者:点击数:

12月21日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复旦大学袁志刚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一场题为“新改革背景下宏观经济增长的困境与出路”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胡亦琴院长主持,我院相关学科的老师、研究生、“现代经济学实验班”本科生和兄弟学院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袁志刚教授从经济增长周期供给面和经济波动需求面出发,解释了1992-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全景和分析了当前宏观经济基本形势。他认为:2016年第四季度经济有所回暖,但基础并不牢靠,政策刺激是近期经济回暖的关键变量;基建和房地产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国有、民间投资分化持续;房地产销售和新开工出现拐点,房地产投资现下行风险;消费增长总体平稳,受房地产市场影响大,未来消费或受房地产下行和收入增长放缓拖累;对外贸易整体仍较低迷,三季度整体贸易总体降幅收窄,但外需仍然疲弱。

其次,袁志刚教授从全球视角看中国经济。他认为全球经济步入增长放缓的“新常态”,表现为:一、全球增长持续低迷(2015年,发达经济体增长仅2.1%,新兴经济体增长仅4.0%,全球增速由2007年的5.7%降至2015年的3.2%);二、全球贸易不断放缓(2015年,全球货物和服务贸易增速降至1.7%,而在2007年的这一数值在15.0%左右),尤其是贸易保护主义重新兴起、全球投资下滑,导致资本品贸易减少、全球产业链收缩,发达国家出现“再工业化”;三是全球化趋势面临反全球化(De-globalization)挑战,反全球化的根源是全球化的好处未被所有人获得,全球经济放缓加剧全球化利益分配不均的严重性;四是发达经济体可能陷入“长期停滞”(Secular Stagnation)。

再次,袁志刚教授分析了中国债务问题。他认为:尽管1998年以后中国债务规模迅速扩张,目前债务水平处于高位,但高债务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是合理;尽管M2/GDP处于高位,但不代表货币超发,金融稳定的关键是债务分布,而不是债务水平;资产和负债总是同步扩张,一部分人的资产必定是另一部分人的负债。袁志刚教授进而提出了资产负债扩张与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分析框架,并根据资产负债扩张与实体经济发展的内在联系讨论了资产负债扩张的两个阶段:资产负债扩张对实体经济的“挤入(Crowd in)”阶段(1998-2007)和“挤出(Crowd out)” 阶段(2008-2016)。袁志刚教授最后介绍了维持金融稳定的政策工具和经济转型关键因素的投融资体制改革。

最后,胡亦琴院长代表学院对袁志刚教授多年以来对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总结指出,袁志刚教授用全球的视野、详实的数据、严谨的逻辑、细致的分析对中国新改革背景下的宏观经济若干重要问题进行了精彩地报告,兼具综合性、前沿性和启发性,对在座师生的学习和科研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全球和中国宏观经济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