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史晋川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6-12-09来源: 作者:点击数:

12月6日下午,我院特聘教授、浙江大学/浙江省金融研究院院长史晋川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一场题为“中国经济增长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胡亦琴院长主持,我院相关学科的老师、“现代经济学实验班”和“英华班”的同学、兄弟学院单位师生共200余人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史晋川教授从中国“十三五”经济增长的起点展开,以世界银行2012年发展标准为基础,对“十三五”发展目标与增长起点同日本、韩国及中国台湾地区进行对比,结合我国2016年经济增长态势,认为我国已跨越“低收入发展陷阱”,但面临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巨大挑战。

其次,对于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和实现十八大提出的经济发展目标,史晋川教授指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迫切需要寻找新的动力源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一方面,经济增长的动力急需经从要素驱动转向技术和创新驱动,为此要深入推进供给端+结构性的改革。不仅需要改革户籍、土地以及工农产品剪刀差为代表的“旧二元经济结构”,更要推进国有与非国有、开放与封闭、产能过剩与供给不足部门为代表的“新二元经济结构”改革。此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三大抓手,分别是政府放松产业管制、“混合所有制”改革、供给管理政策重心转变。从这些着力点出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稳步推进。另一方面,新经济形势下的“互联网+”与创新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互联网+”仍是推动世界经济以萧条走向复苏的“主要引擎”,但对于创新的定位重新考量:对于政府而言,最重要的创新是各类制度创新;对于企业而言,最重要的是技术、商业模式、产品和管理的全方位创新;对于学界,最重要的是理论、理念和观念上的创新。

最后,对于如何创新和实现创新驱动,史晋川教授首先提到两个改进:帕累托改进以及卡尔多-希克斯改进。一方面,政府要做好卡尔多-希克斯补偿。另一方面,创新需要联动,政府、企业和学界之间应当有更多的联动,学者与企业的创新都需要与政府的制度创新相结合,从而推动经济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胡亦琴院长最后总结指出,史晋川教授的报告兼具综合性、前沿性和启发性,对在座师生的学习和科研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并对史晋川教授多年来对我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本次讲座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