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教育研究》杂志社主编高宝立教授应邀来我院学术讲座
时间:2012-03-04来源: 作者:点击数:

2012年3月4日,《教育研究》杂志社主编高宝立教授应邀在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304室为学院师生做了“教育经济漫谈”的学术讲座。

高教授就教育学与经济学的关系、各自的特性、教育学学科体系、教育经济学研究领域的选题及研究范式等问题作了深刻、生动的学术讲座。鉴于当前教育问题相对突出,认真研究中国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教育体制效率、改革等问题显得非常必要。高等教育改革尤其是研究性大学的角色定位和社会价值定位,以及为实现其职能定位需要的治理机制设计,是目前国内教育界比较关心的重要问题;如何从经济学的角度界定大学的社会角色,从而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高教授还就诸如学生座位排定与学生学习成绩和个人发展的关系等诸多微观选题与师生们作了介绍,使我们联系起《美国经济评论》发表的饭店服务员推荐菜品对于消费行为的影响的研究。经济学和教育学的研究,有何其相近的地方。高教授的讲座为我们拓宽论文选题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讲座之后,高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讲座在无尽的余味和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师生们度过了一个极其有意义的周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