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黄速建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1-04-27来源: 作者:点击数:

4月27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黄速建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在经贸学院楼105教室为我校广大师生作了题为“中国产业集群的创新能力分析”的讲座。

黄速建教授认为,在产业集群创新意识方面,提升集群对于利用外部创新资源的认知度是强化产业集群创新意识的重点;在产业集群创新资源方面,提升企业研发机构的水平和平均技术人员强度是夯实产业集群创新资源的关键;在集群合作网络方面,集群内企业合作创新深度不够的问题以及同大学科研机构合作参与度低的问题最为突出;在集群创新活动方面,无论是传统的还是新兴的产业集群都面临着产品开发和商业化能力提升的问题,同时传统的产业集群持续发展需要以企业研究开发能力和平均研发水平的提升为支撑;在集群创新绩效方面,合作创新对于集群内企业销售收入和技术水平的提升具有较大的贡献;在创新环境方面,迫切需要制定和落实开发公共技术平台建设和合作研究开发的激励政策,创造良好的风险投资环境来吸引高端的人才,提升产品的配套水平。

同时,黄教授认为政府在制定产业集群的政策时应以创新能力提升作为各项集群政策制定的核心价值导向,以技术如何发展是产业集群政策制定的基本思路,以领军企业的培育是产业集群政策制定的突破口,以建立高水平的产业配套体系是产业集群政策制定的核心内容。

黄教授的讲座生动风趣,内容丰富,让在座的师生都受益匪浅。在讲座最后,同学们踊跃提问,黄教授耐心地一一解答并对这些同学给予了鼓励,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