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美国内华达大学朱江南博士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1-05-26来源: 作者:点击数:

5月26日下午,美国内华达大学雷诺分校政治学系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朱江南博士应邀来我校讲学,在经贸学院楼304教室为我院广大师生作了题为“中国私营企业行业腐败初探”的讲座。

朱博士从行业腐败这一新的研究角度对腐败问题及其腐败对社会经济影响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认为腐败主要集中在一些经济活跃的行业当中,比如房地产、采掘业、建筑业、制造业,而跟老百姓生活更加密切相关的行业,比如餐饮,零售,社会服务这些行业相对腐败程度较低的,从这一方面来说目前中国腐败是得到一定控制的;目前行业腐败主要集中在政府干预比较严重、比较多的行业当中,尤其是某个行业对政府控制的资源有高度需求的行业;根据不同的政企关系,不同类型的腐败在不同的行业当中分布也是有变化的,如果是互栖型的政企关系,贿赂和摊派两种类型的腐败都会较高,如果一个行业高度依赖于政府的话,贿赂、应酬会比较高,比如说像科研,农业两个行业,交通运输这个行业是受政府掠夺较严重的一个行业;而政府出台的针对具体行业腐败的政策对控制腐败还是有一定效果的。

朱博士的讲座内容丰富,观点新颖,例举了大量的事实案例和数据,让在座的师生都受益匪浅。在讲座最后,同学们踊跃提问,朱博士耐心地一一解答,赢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