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1-03-29来源: 作者:点击数:

3月29日下午,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讲学,在经贸学院楼105教室为我校广大师生作了题为“历史转型的“十二五””的讲座。

迟福林研究员认为“十二五”的五年是是中国发展的关键五年,是联系中国前30年和后30年最为关键的五年,是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五年。过去三十年所进行的第一次转型,由一个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其特点是改变生产关系。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的二次转型,是要通过转变发展方式改变经济结构,实现公平可持续的发展。要转变发展方式,“十二五”的历史任务主要包括以下方面:一是就是由投资主导向消费主导的转变,二是发展导向从经济总量导向和国富优先导向转向民富优先导向;三是由工业化主导向城市化主导转型。

迟福林研究员对我国中国社会发展有着深入的研究与探索,在讲座中,旁征博引,例举了大量的事实案例,并结合国内外形势,让在座的师生都受益匪浅,赢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提问环节,同学们也积极地抓住机会向迟福林研究员请教,使现场的学术气氛更加浓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