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长沙理工大学朱锡庆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1-11-09来源: 作者:点击数:

11月8日上午,长沙理工大学朱锡庆教授受邀在我校经贸学院楼111室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温州之谜”的学术报告。此次讲座是国家特色专业系列讲座之一。

朱锡庆教授从杭州城站乘客流量不稳定与出租车和乘客双向等待及其治理、酒店顾客流量不稳定与酒店经营亏损这些有趣的经济现象谈起,展开对于温州企业倒闭、老板跑路现象的分析,认为并不是因为温州有什么特殊之处,而是由于短时间内政策的高频率不断反复使价格体系的信号产生紊乱,企业生存环境变幻莫测、不稳定,导致企业的业务流量大起大落,致使中国大部分企业决策失误,从而导致大量温州企业破产。温州因为市场机制灵活,更加敏感,从而问题率先表现出来。稳定的业务流是企业生存的必要条件。温州问题是错误宏观调控在经济上的外在表现。温州问题只是中国问题的一个缩影。

朱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观点新颖,列举了大量的事实案例和数据,语言生动风趣,让在座的师生都受益匪浅。在讲座最后,同学们踊跃提问,朱教授耐心地一一解答,赢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