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著名经济学家史晋川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1-12-08来源: 作者:点击数:

12月7日下午,著名经济学家、浙江大学社会科学部主任史晋川教授在我校学术中心第二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宏观经济与区域经济—当前经济形势及演变趋势”的学术报告。

史晋川教授在这次讲座中就如何把握中国的宏观经济运行的趋势与大家做了深入探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国际经济背景、国内宏观经济、区域经济发展。

史教授首先分析了国际经济演变趋势,认为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及后危机时期,只是本轮国际经济长周期的一个阶段,欧美经济复苏中结构调整、微观基础较好,短期内国际经济 “二次探底” 可能性下降。

接着,重点讲述了中国经济的中长期趋势和短期趋势。史教授认为中国的中长期趋势面临着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问题,需要通过经济转型、社会转型、体制转型等全面转型发展来实现。而在分析短期趋势时,史教授认为经济总体平稳下行,通货膨胀会加速且居高不下,出口、投资会出现明显回落,消费保持稳定,工业平稳回落。

对于浙江经济来说,浙江经济四季度加速下行可能性较全国大,在深化改革,稳定制度预期、金融管制、行业准入、竞争秩序、产业集群、空间布局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政策建议。

最后,主持人将提问时间留给了现场的同学们。史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细致、深入浅出的解答。其力求创新的开拓精神,高屋建瓴的学术视野,脚踏实地的研究态度和科学严谨的学术风范赢得了广大师生的阵阵掌声。同学们对中国金融危机后的发展有更细致的了解和更前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