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玉皇山南,金融高地,17级现代经济学实验班赴杭州特色小镇交流学习
时间:2017-12-25来源: 作者:点击数:

玉皇山南,全城瞩目。历时7年的规划、整治、改造,这里从原来的农居混杂区,转型为各类私募基金与人才纷至沓来的金融集聚区,如今已成为全国声名鹊起的特色小镇。为了增进对私募证券、私募期货等高附加值产业的了解,加强对产业转型升级、城市规划发展的学习和体会,1222日下午,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17级现代经济实验班师生共赴杭州基金小镇参观学习。

 在二期展示馆内,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讲述了小镇从起步建设到现在的拓展规划等相关情况,并详细介绍了小镇金融产业格局、运作管理、企业入驻、招商引资等情况。目前,小镇集聚了浙江赛伯乐、敦和资管、杭州联创等行业龙头企业等以及杭州湖畔山南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玉皇山对冲基金资管、永安国富资管等大型资管类企业共1000余家,资金管理规模超过5900亿元,实现税收10.77亿元。小镇如今的华丽蜕变,得益于省委、省政府“三改一拆”的决策部署,不搞大拆大建,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人文优势,大力推进玉皇山南区块旧住宅、旧厂房、旧仓库改造和拆违工作,实现了由过去简单的仓储加工业向文化创意产业,再向私募金融高端产业的成功转型升级。

随后,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小镇园区。清新素雅的宋式建筑,粉墙黛瓦的江南民居,走在基金小镇中,仿佛进入了一个偌大的中式园林,让人眼前一亮。整个小镇不仅是用绿化丰富了景观层次,森林和水系总量占到了整个小镇的70%,更是启动国家级4A景区创建工作,来打造全国首个“金融+旅游”的4A小镇。此外,基金人才和企业服务也是小镇发展的一大特色:配套建立“基金小镇行政服务中心”,让企业和人员不出小镇即可办理国税、地税、工商、人社、出入境等各类行政服务;国际医疗中心、小镇国际化教育配套基本形成;启动小镇基金经理人之家,搭建高端群体交流平台等等。

在交流参观的过程中,师生们深入了解小镇的发展历程,了解了相关基金的背景知识,知晓了小镇规划建设过程中决策制度需要关注考虑的各种因素和重要性,收获颇丰。

 

此次基金小镇之行,同学们从参观学习和实践教学中拓宽了知识面、丰富了自己的眼界,感受颇深:一方面,体悟到基金小镇的成功离不开得天独厚的先发优势和上城区政府的超前意识与创新魄力;另一方面,感悟到学习时的理论知识与现代社会实际结合的重要性。赴名企、名校、特色小镇的参观学习是经济学院在现代经济学实验班推行的重要培养举措和创新的重要培养模式,大力发展“第三课堂”,进行实践教学的培养方式得到了同学们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