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基地精英进课堂:金融模型创新的探索与实践——债务证券化成功开讲
时间:2017-12-22来源: 作者:点击数:

126日上午3-4节课,“基地精英进课堂”:金融模型创新的探索与实践——债务证券化主题课堂在经济学院106教室成功开讲,本次“基地精英进课堂”是文雁兵老师主讲的《当代中国经济专题专选》主题课堂,主讲嘉宾是美国金融管理学会专业金融师(MFP)、上海至纯洁净系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SH.603690)高级投资顾问、浙江正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春慧。

    孙总通过案例分享、以理论结合实践和互动讨论等多重形式,为同学们奉献了一堂精彩的理论实践课。首先,孙总介绍了2000年以来,中国金融行业的发展历程,经历了从银行垄断,信托、资管快速发展到PE的兴起,十多年来中国金融行业快速发展,金融产品不断丰富,从2010年到2020年十年金融市场的发展趋势将是金融最终回归实体。随后介绍了地方政府收入主要来源有两个——税收与土地买卖,从分税制改革之后地方政府税收大大减少,之后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也限制了地方政府买卖土地,地方政府普遍缺乏资金,债务逐年增加。地方政府债务解决方案主要有银行贷款、BT模式、融资租赁模式、PPP模式、政府引导基金和城投债,而这些融资方式由于各方面的因素,或多或少均受到限制,而地方政府面对大量旧债、新规及发展需要进一步资金投入之间的矛盾,该如何解决是一个亟待大家思考和社会解决的难题。最后,基于政信市场现状,孙总详细介绍了正盾探索和实践应收账款债权流转模式,研发正盾应收账款管理体系,以金融科技创新手段结合多元化的政企债务化解方案,缓解地方政府债务危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促进经济的良性发展。

    一个半小时的上课时间在孙总轻松幽默的分享中结束了,期间,同学们与孙总进行热烈的互动,课堂气氛活跃,而同学们也获益匪浅,最后孙总再次强调希望他今天的分享能给到大家一些就业选择上的启发,这是他今天来上课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