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首届民营企业全球发展战略与海外投资论坛
时间:2017-12-20来源: 作者:点击数:

12月16日,“新时代-新格局”首届民营企业全球发展战略与海外投资论坛在我校学术中心第二报告厅召开。本次论坛由浙江财经大学主办,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浙江财经大学民营企业全球发展战略与海外投资协创中心承办,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和浙江省境外投资企业协会协办。本次论坛共邀请了来自浙江大学、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德恒律师事务所、浙江大华股份有限公司、卧龙集团、三花集团、君品资本、浙江赛伯乐、万丰美科斯叉车、喜沃(中国)等多家吸引了来自杭州、上海、天津、佛山等地的一百三十多位参会者,其中包括高校学者、民营企业家、金融从业者等各界人士。

本次论坛主题是“民营企业全球发展战略与海外投资”,会上各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民营企业家等众多嘉宾围绕论坛主题,从不同的视角出发进行了主题演讲与案例分享,精彩迭出。论坛首先由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卢新波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卢书记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达祝贺,并向各位嘉宾、学者与企业人士介绍了近年来浙江财经大学多方面的发展,提出党的十九大为未来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推进和民营企业全球化指明方向提出了新要求,为这一领域的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随后浙江省境外投资企业协会秘书长倪丽娟女士和浙江财经大学茹玉骢教授在会场上进行了浙江财经大学民营企业全球发展战略与海外投资协创中心和浙江省境外投资企业协会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

 

 

本次论坛由民营企业全球发展战略与海外投资协创中心执行主任茹玉骢教授进行主持。论坛上午会场的内容偏重于宏观层面分析,包括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祥荣教授作了题为“企业与市场的关系:好的还是坏的市场经济”的报告,他从恶性竞争、欺骗性交易、制度性成本、大而全、小而全与企业创新等五个方面阐述了什么是好的市场经济、什么是坏的市场经济;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和投资研究室王海峰主任作了题为“全球化时代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策略和风险防范——国家对外投资相关政策解读”的报告,从海外投资为民营企业带来的机遇、投资策略、风险防范以及国家政策等方面作了解读。

浙江大华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市场部廖志荣总监与大家分享了浙江大华在产品布局、市场拓展与海外并购等方面的全球化发展战略;三花集团总裁特别助理莫扬先生与大家分享了三花集团的国际化战略以及在实施过程中面临的诸多挑战和成功应对经验;浙江美科斯叉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朱烈新先生与大家分享了浙江美科斯叉车‘以民引外’战略及启示。

与上午会场相比,下午会场的论坛内容更偏向于微观层面分析,德恒律师事务所全球合伙人陈小敏先生以自己多年亲身经验向大家介绍了美国有关外国投资并购的法律管制及发展趋势;浙江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海外投资总监夏建忠先生与大家分享了万丰集团海外投资战略及面临的文化差异挑战和解决方案;喜沃商品(中国)有限公司 CEO常思远先生与大家分享了喜沃商品在电子商务平台构建、产业链整合与企业国际化方面的经验;浙江赛伯乐基金创始合伙人兼总裁陈斌先生与大家分享了赛伯乐全球布局“G10国际化战略与国际化投资经验;君品资本董事长陈海先生与大家分享了中国资本海外投资并主动吸收国际先进技术溢出的经验;卧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倪宇泰先生与大家分享了卧龙集团全球并购的融资策略。

本次论坛从企业、政府、投资机构等市场参与者的角度出发,涵盖了多维度多层面的丰富内容,给参会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整整一天的活动精彩不断,海外投资、文化差异、产业升级、国际化等都成了本次会议的关键词。相信此次的论坛能为研究企业国际化发展领域的高校学者们提供研究思路和灵感,并帮助民营企业家们更有针对性地对企业发展战略方针进行调整,助力民营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此外,论坛的举办对于浙江财经大学加强与企业联系,扩大社会影响力,推动相关学科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