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基地精英进课堂:中国企业国际化的乐与痛
时间:2017-12-01来源: 作者:点击数:

 

今天我们有幸请到江兴华江董,作为企业家导师为我们开展了一场名为“中国企业国际化的痛与乐”的讲座。作为战略投资家,江先生曾攻读过法学、工商管理、哲学三大专业,历任过奥康国内营销总公司综合处长、国际贸易中心副总经理、集团人才资源中心高级总监、奥康大学执行校长、集团战略与管控委员会秘书长,服务奥康12年,与团队一起助推奥康成为行业冠军。这次,江老师结合自己这些年来的经历,和大家分享了在企业经营中的一些心得。

首先,江老师分析了中国企业国际化中“乐”的三个方面。第一是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中国企业在面向全球化的过程中,阻力在不断减小。第二是奥康国际成功的模式。奥康作为国内皮鞋领域的龙头企业在走向国际过程中的成功经历对于国内企业来说是很好的示范。第三是一带一路之鹏盛模式。一带一路的深入发展,为中国企业国际化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例如,位于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州的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开始发展,成为中国民营企业直接在乌投资建立的首个中乌合资工业园区。

其次,江老师也指出了在国际化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三个“痛”。第一个是信息与规则把握不透导致的,江老师从自己经历的意大利案例、印度案例,进行了深度的剖析。第二个是人才不好找也不好留,指出在任用外国人才的时候需要克服的问题,其中包括语言和民族文化。第三个是国内成功阻碍了国际。江老师和我们剖析了为什么马云能成功?与马云创业时代已取得成功的企业反而今天不行了?

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向江老师提出了心中的疑问,老师也从自己的角度为同学做了解答。整场讲座,气氛活跃,江老师以幽默风趣的方式,和同学们打成一片,为大家介绍了满满的干货。最后,江老师和大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