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现代经济学实验班系列seminar之“互联网+”背景下快递业发展研究
时间:2017-11-29来源: 作者:点击数:

 

2017年11月23日下午,“现代经济学实验班”Seminar(No.28)在经济学院210室如期举行,浙江省邮政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陈清泉为实验班同学带来了题为“‘互联网+’背景下快递业发展研究”的主题报告分享,报告由经济系主任文雁兵主持。

陈清泉处长开场引用杜牧《过华清宫》中的“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从邮政运输和快递业务起源、发展历史和在经济社会中的作用开展,将同学引入中国浩瀚的历史当中。随后,详细梳理了中国现代邮政业的发展经历,邮政法规的建立健全过程,普通服务和快递服务的分化发展等,重点介绍了快递业伴随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演变特点、市场结构和现有格局,以及快递业在解决物品寄送“最后一公里”和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还以案例的形式,将国内快递业的代表企业顺丰、四通一达(申通快递、圆通速递、中通速递、汇通快运、韵达快运)和国外快递业的代表企业美国联邦快递集团(FEDEX)、美国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UPS)、德国敦豪国际公司(DHL)和荷兰天地公司(TNT)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深入的比较分析,并强调在“互联网+”背景下和落实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中国快递业发展的巨大强烈和未来趋势。最后,陈清泉处长与同学们就日常生活中有关快递相关问题和今后工作中与快递相关的行业趋势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本次Seminar通过详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和权威的文件为大家分享快递业的起源、发展、现状和未来,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Seminar让大家重新认识了快递,对“互联网+”背景下中国快递业发展有了更准确的判断,并有助于对交易成本、市场结构等经济学理论知识的学习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