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基地精英进课堂”——eWTP和网上丝绸之路主题课堂成功开讲
时间:2017-11-24来源: 作者:点击数:

 

11月22日上午3-4节课,“基地精英进课堂”—eWTP和网上丝绸之路主题课堂在经济学院106教室成功开讲,本次课堂“基地精英进课堂”是文雁兵老师主讲的《当代中国经济专题专选》主题课堂,主讲嘉宾是GloLinker创始人、浙江省国际货代物流协会、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王薇,经济学院副院长柴志贤、课程主讲教师文雁兵和15级现代经济学实验班等课程同学参加。

跨境电子商务是当代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热点问题。王薇老师通过历史故事、案例分享、数据展示、视频呈现和互动讨论多重形式,为同学奉献了一堂精彩的分享课。首先,王薇老师从历史上传统丝绸之路引入,提出了由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加强网络互联、信息互通所形成的多领域、多层次基于“互联网+”的信息经济带即“网上丝绸之路”概念,让同学们从对网上丝绸之路有了基本了解。其次,通过跨境电商连接指数,利用详实的数据和丰富的图表介绍了与我国跨境电商业务量较大的俄罗斯、泰国、以色列等国的跨境业务特点和未来发展趋势。再次,详细介绍了eWTP(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及其实践,eWTP由阿里巴巴发起、各利益攸关方共同参与,在2016年G20期间提出,旨在促进公私对话,推动建立相关规则,希望帮助全球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年轻人更方便进入全球市场,参与全球经济数字自由贸易区。经过一年的商业实践,由eHub到eRoad,再到eWTP,借助数学中枢、云计算、大数据、快递网络,eWTP促进了中国与其他国家跨境电子商务和贸易的发展。王薇老师还强调了“关务通则物流通,物流通则贸易兴”理念,指出物流在电子贸易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重点介绍了菜鸟网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邮政、专线和海外仓合作情况,以及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物流基础设施投资情况。同时向同学们科普了美国亚马逊FBA和杭州执御科技的业务发展模式,并重点介绍了GloLinker的全球中心仓业务模式、海关“一区多功能、一仓多形态”的监管制度等,通过视频使同学们对全球中心仓业务模式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同学们与王薇老师互动,课堂气氛活跃,同学们获益匪浅,并纷纷表示:举办基地精英进课堂,通过邀请行业专家、企业高管、创业精英走进课堂,介绍最新颖、最热点、最前沿的知识,十分有助于更好进行课堂学习和理论学习。

(供稿:15级现代经济学实验班王铱;图片:15级现代经济学实验班胡云亮)